凝心聚力谋发展 人才强校展新颜

2018-12-29 15:45:39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学校首次召开引进人才座谈会

12月29日,学校首次举行引进人才座谈会。2010年以来所有引进人才、青年教师代表等60余人齐聚一堂,争相汇报到校后取得的成绩,感恩学校对于自己发展提供的帮助,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学校更好的发展。

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科技管理处、人事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副校长朱庆主持。

遇上好时代,幸福!

这是一次充分的交流会。学校2010年以来引进的67位引进人才,除8位有事请假没出席外,一一在会上做了发言。

67位引进人才年龄跨度较大,既有50后,也有90后,年龄层次的丰富性让他们表现出既经验丰富又闯劲十足的特点,以新入选国家杰青基金资助的陈学伟为代表,他们在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科研论文发表、人才培养、参与社会服务等多方面都取得不少佳绩。

他们盛赞学校给予自己的一系列帮助:解决住房问题,让他们安心工作;给予科研启动经费,让他们科研工作起步顺利;强有力的双支计划,让科研有更多干劲儿;给予研究生招生名额,工作推动有保障;提供丰厚的教学质量奖,充分调动教学积极性;工资待遇节节攀升,自豪感油然而生,有的甚至在10年里实现了十多倍的增长;各学院和职能部门倾力给予指导,帮助申报基金项目、科研项目,帮助规划未来发展,人文关怀很到位;构建起职称评审良好政策,管理制度人性化、科学化,利于潜心学术、争创一流。67人中获得特聘岗位的有26人,占近39%,充分体现出学校对他们的重视。

他们表示,自己遇上了好的发展时代,是幸福而幸运的,面对学校的关爱,唯有更加努力多出成果、多育人才方能回报。

引进人才分别来自三个校区,21个院所(重点实验室),既有自然科学方向的研究者,也有人文社科方向的研究者,生动反映出学校近年来在推进一校三区协调发展和强力推动学科建设的成效。

水稻所王静、动医学院陈舜、林学院吴福忠、管理学院王冲等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发言,他们表示,虽然不是引进人才,但是也强烈感受到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关爱,学校良好的制度政策、和谐的人文环境构建了一个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十年磨一剑,不易!

校长郑有良做了情深意切的讲话。他说,10年前的今天,自己成为校长后,就把提高生活质量和提高办学质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08年年底放寒假前,调整提高教职工年终奖,召开首次教职工奖励大会。2009年春节之后,启动实施“双支计划”,调整提高基础绩效工资。在理清了学术队伍现状和大幅度提高了待遇基础上,在暑假之后开学之前的干部大会上,提交了8个管理制度讨论并刊载在学校校报广泛征求意见。其中就有《诚聘海内外英才》,从此开始了具有1年以上留学经历的人才引进工作。

他强调,学校始终坚持不设学科特区。因为每一个学科对学校的发展壮大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不可缺少的作用。只能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阶段性的突出重点,力求发挥优势,形成各具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实现好各学科都在已有基础上又好又快的发展。

始终坚持不建人才高地。因为每一个岗位对学校的建设与发展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不可缺少的作用。他说,我一直认为,贡献与奉献同等重要,教职工队伍、师资队伍、学术队伍和专家学者都同等重要。世界上只要有了人才,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建设高水平大学,归根结底就是学科建设,归根到底就是人才队伍建设。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提出了学生为本、学术为天、学科为纲、学者为上的治学理念。

始终坚持稳定第一、引进第二的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原则。绝不能因人才引进而破坏了校内的平衡,造成了不和谐,更不能导致引进一个人气走一批人。事实已经证明我们稳妥的,而不是激进的、冒进的人才引进是完全正确的。让大家都满意就是学校工作的最高目标。如果让学术人才都不满意,那就是学校工作的最大失败。

郑有良说,选择担任校长10周年的今天来召开此次会议,是想以此表达人才在心中重如山,自己爱才如命,敬才如圣,也想借此进一步营造出尊重人才的浓厚校园氛围,进一步凝心聚力,强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大家都深感满意、深感自豪、深感骄傲的美好家园而共同努力奋斗。

人才强校战略,坚持!

党委书记庄天慧在讲话中指出,在2019年元旦放假前的最后一天,学校召开引进人才座谈会,这也是学校2018年收官工作中举行的最后一个重要活动,充分体现了学校对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视。借此机会,她首先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祝福,并感谢大家为学校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和付出的辛勤努力。

她说,办学兴校人才为要。学校一直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这十年来,学校构建了一系列人才支持激励政策,形成了完整的制度体系,在人才引进、人才激励、人才评价、人才育用等进行了大胆创新,引进和培育了一批优秀人才和急需人才,学校成为全省首批人才优先发展试验区2所试点高校之一,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庄天慧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走过的不平凡的曲折过程,她把我校今天能够形成人才集聚效应总结为四大因素,第一是学校发展了有一个好平台,学校1998年首批进入国家211重点工程大学、现在是双一流建设高校,有11个一级学科博土点,还有高水平的研究所、省部重点实验室等,这为人才集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第二是有一个相对好的待遇保障。第三是学校有一个好的环境,川农大校风淳朴,团结和谐,健全规范的制度,为人才成长提供了相对公平公正的良性竞争环境。第四是学校有一个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川农大精神,不断激励川农大人坚忍不拔,奋力拼搏,争创一流,这是川农大的文化基因,也是孕育人才的精神滋养。

庄天慧强调,人才兴则事业兴。在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才强校第一战略,加大人才的培育与引进,通过一流学科建设,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国内影响力,为人才集聚提供更好的平台。要有一个稳定的预期,千方百计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人才更安心更稳定的在川农大工作提供保障。要进一步巩固和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精心呵护好学校今天来之不易的和谐氛围,像家人一样,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欣赏,相互包容。她希望大家弘扬川农大精神,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砥砺奋进,在奋斗中成就人生精彩,在奋斗中铸就川农大更加美好的明天!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讲话

校长郑有良讲话

副校长朱庆主持会议

50后代表杨明耀发言

60后代表王文明发言

70后代表陈学伟发言

80后代表唐茜子发言

90后代表刘书香发言

与会人员合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