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措并举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

2018-11-17 08:02:39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强化政治担当 扣紧责任链条

我校多措并举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是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坚强纪律保障,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对党风廉政中存在的问题要逐步查摆、整改落实”,“要拉网式查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一旦查实,坚决整改到位到底,绝不留情”,“要对师德缺乏的教师和学术不端的教师进行严肃处理,绝不留情”……近日,校园网一则题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的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新闻报道中,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和校长郑有良措辞严厉,释放出进一步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信号。

就在教职员工研读新闻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自查工作已在中层单位全面铺开,干部廉政档案、教师个人师德师风档案建设也在进行中……一系列举措表明,校党委把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当成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校园政治生态良好 省纪委调研督查组给予肯定

今年6月份,省纪委调研督查组来校,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常识抽查、民主测评等方式,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督查,于7月份来校召开意见反馈会,认为学校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围绕保障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立制度、明规矩、定措施、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形成了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和心无旁骛抓事业发展的氛围。

省纪委调研督查组从4个方面,对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给予肯定。一是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和示范效应。学校班子认真研究落实,行动果断迅速,在29个二级单位成立了纪委,优先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需要。二是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学校重视制度建设,通过扎实做好制度“废、改、立”,形成了规范有效、符合实际的制度体系,达到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制权的实际效果。三是有一支敢于担当的纪检队伍。学校党委坚持原则、忠诚履职,克服人手力量紧张等困难,积极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制定出台《纪检监察工作管理办法》,依规开展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工作,建立了较为规范的案件档案。四是有一种积极进取、拼搏向上的环境氛围。学校将党风廉政建设理念和“川农大精神”有机结合,为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民主测评中,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当前政治生态总体满意率达94.9%和96.9%以上,获得学校广大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长期以来,作为四川省属高校的排头兵,我校始终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严明党的纪律,构建反腐倡廉责任体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依法依规办学取得明显成效,全校形成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良好氛围。

强化政治担当 以两个责任为遵循扛起使命

校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放在全局突出位置,认真研究、部署和推进,绝不是打下雷闪个电、敲个锣打个鼓便会停步歇气,而是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头雁领飞,群雁齐追。校党委认为持续强化政治担当、抓好各级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群体尤为重要,为此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一套完整的主体责任体系:校党委作为领导核心,对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的集体责任;党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该《意见》清单式的细化了领导班子、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和责任界限,增加了量化性、可操作性指标,实现了履行责任有规范、检查考核有标准、追究责任有依据。

根据《意见》,按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分级负责的原则和“一岗双责”的要求,校党委及时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分解任务,实行目标分解、责任共担的责任连带机制。此举确保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至各部门、各单位、各岗位,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学校除了将原监察审计处拆分为监察处和审计处,组建纪委办公室,减少机构职能交叉,着力解决机构不健全、职责不清问题,还全面清理了纪委、监察处应该参加的各类议事协调机制,对确需参加的予以保留,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不再参与,避免出现职能“越位”“错位”等问题。

学校以《大学章程》作为依法办学、自主管理的基本准则,制定了《谈话函询工作办法》和《容错免责实施办法(试行)》,从制度和机制层面最大限度凝聚思想共识,既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紧盯“小问题”管住“大多数”,又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改革创新行为,为敢于担当者保驾护航,鼓励干事创业。

为避免出现“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或者“纸上谈兵、光说不练”的现象,学校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记录本》,要求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建立履职台账,做到工作留痕、倒查有据,并坚持量化考核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洁自律情况列为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考核评价体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民主测评“优秀率”低于60%和“差”率大于10%的中层单位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进行督责问责,注重压力传导,实时跟踪管理。

在一些大会上,中层单位被点名批评的频率增加了,除了被点名的单位负责人现场涨红了脸,其他与会领导干部也有了一种紧张的状态。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建设,对主体责任反复讲、重锤敲,坚持做到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线索亲自督办。校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主体责任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稳步扎实推进。

校党委除了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督责问责,更将处级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作为干部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调整交流、评优选先及培训教育的重要依据。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学校党委决定:将在中层单位党组织主要责任人年底述党建述责述廉书面报告基础上,将随机抽查1/3的单位,让他们向校党委和纪委面对面汇报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把权力运行晒在阳光之下。

目前,学校各个板块的工作形成了一种良好风气,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分管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各级领导干部把反腐倡廉、案件防范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规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强劲力度。

带上“紧箍咒” 讲政治守纪律摆在突出位置

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校纪委为每一位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增加一份个人档案,即干部廉政档案。说白了,哪一位领导干部在廉政工作上是否有问题,都能在一个档案盒里被准确“定位”。

此前,校纪委出台了《关于建立干部廉政档案的实施方案》和《干部廉政档案管理使用暂行规定(试行)》两份文件。干部廉政档案涉及全体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的任免审批表、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表、离任审计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处理情况、个人出具党风廉政意见的情况、个人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的相关材料等。

学校还建立教师违反师德信息数据库。今后将实施定期上报制度,建立“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在年度考核、评优奖励、职称晋升、岗位竞聘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无论干部廉政档案建设,还教师违反师德信息数据库的建设,都是把“严管就是厚爱”贯穿在党员干部和教师的日常管理中,从不同角度督促大家严守底线,拒绝腐败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一个至少投资10万元的标准谈话室,将于明年在校园里出现。标准谈话室被作为提升工作水平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既可维护谈话对象合法权益,又为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多年实践表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要做好顶层设计的“大策略”,又要做好抓细抓小抓实的“小落点”。校党委组织中层单位党订阅了《廉政瞭望》、《党风廉政建设》杂志,组织178名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分三批赴雅安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参观法纪教育基地,听取涉案人员“现身说法”,组织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观看《永远在路上》、《巡视利剑》等专题片,教育引导学思践悟,筑牢思想防线,组织纪检监察专职干部、纪委委员、纪检委员观看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教育引导加强自身建设,永远保持“打铁自身硬、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韧劲。

学校还坚持把廉洁教育作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廉洁校园文化建设寓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全过程、各方面。例如,充分利用校园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校报、宣传橱窗等宣传载体,传播廉洁文化,开展思想道德、反腐倡廉、廉洁诚信教育;通过学习教育、知识竞赛、作品征集和成果展示等形式,先后组织开展“学党规、守党纪、做合格党员”“不忘初心、廉洁同行”两届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得到在职职工、学生、离退休职工的广泛参与和关注,得到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和转载。

正是由于校党委科学把握“惩与治”“标与本”“破与立”等关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字当头、步步深入,有力地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以雷霆之势 整改工作走向严紧硬

“校党委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对标对表、逐一到位;按照省纪委‘三个文件’要求,举一反三,全面审视,既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与工作实际密切结合,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长效机制……”省纪委调研督查组于6月份来校,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展开调研督查,既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数月来,校党委把落实省纪委调研督查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注重配合,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3方面的18个问题,被细化为38项整改任务。”据一位常委介绍,6月份以来,校党委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制度,整改落实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对于个别较为复杂的问题,校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督查督办,要求责任领导要加强指导、主动协调,责任(协办)单位认真落实,并将整改工作情况纳入年度个人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整改工作中重视不够、工作不力和敷衍塞责、拖延推诿的,严格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同时,校党委常委会研究推出《四川农业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问题清单整改落实一览表》,要求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所列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认真抓好整改措施的贯彻落实。

从收到的自查报告来看,一些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分析得全面透彻。也有个别中层单位没有认真对待自查自纠工作,校党政办、校纪委办、校监察处3个单位再次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个单位认真对照《中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自查提示》,作更深入的梳理,提出更有效措施,进一步落实整改。

全面从严 廉政建设和反腐不断深入

校党委出台的《谈话函询工作办法》遵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专项治理、考察考核、媒体舆情及上级主管部门转来的问题线索,采取谈话了解或发函要求其作出书面说明的一种问题线索的处置方式,适用于学校处级及以下干部和全体教职工。

“请相关老师,尽快整改中心组学习会上通报我院的几个问题……”一些中层单位的教职工QQ群有了不一样的变化。这是因为,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问责工作,增加警示案例和案件查处的通报方式,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师生身边“四风”等方面突出问题的通报力度,扩大在全校范围内的通报面,进一步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强烈信号。

目前,校党委正在着手一件事儿,让信访举报反映渠道更加多元、更加方便、更加快捷,尽力打造监督无处不在、问责无时不有、举证无人不可的工作环境,希望以此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不履行或履行“两个责任”不力,或者违反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各项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加大处理和曝光力度,推动向基层延伸的管党治党责任重担越压越实、责任追究之弦越绷越紧。

“9月份,学校发布了一则公告,招聘纪委办公室、监察处招聘博士1名、硕士2名,且明确招聘对象的专业背景为法律、经济学、会计等相关专业优先。”据悉,为适应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需要,学校在设分党委的25个学院、4个正处级研究所设二级纪委基础上,还为校纪委办公室招聘博士2名、硕士1名,将增设置科级机构3个。为健全纪检监察议事协调机制,规范纪检监察工作程序,校纪委出台了《纪检监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指导各级党组织和二级纪委实践运用好学校《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落实到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立案审查审理等各个环节。此外,校纪委还通过邀请上级领导、专家学者、业务骨干等来校开展专兼职干部业务培训等办法,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培养。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只做加法,不做减法。”校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切提醒大家此项工作正在走向从严从紧压责问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广大教师强化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严格规范从政行为,科学民主决策,保持清正廉洁,自觉接受监督,成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合格的领导者、组织者、参与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2023: 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2023: 奏响高质
  • 铭记伟人光辉 投身伟大事业
    铭记伟人光辉
  • 学子荣耀之夜 青春精彩绽放
    学子荣耀之夜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