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

2018-11-01 08:20:41作者:尹君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为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

10月31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省组织工作、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校贯彻落实措施。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上,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脱贫攻坚工作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农科教结合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和《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

庄天慧在学习会上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中央的政策和省委的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准确把握全省组织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

会上她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改革开放再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强信心和决心,号召全党全国人民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庆祝形式就是把改革开放继续引向深入。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前不久,她作为省内高校唯一代表,向省委深改领导小组汇报了学校的相关情况,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学校予以肯定,并要求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及时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在新时代,学校创建一流农业大学,在人才队伍建设、资源配置管理、学科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内部管理等方面需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这需要每一位领导干部要深入思考当前制约学校更好发展的瓶颈因素在哪里?深化改革就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要以新时代高教40条和“双一流”建设指导意见方案为目标,针对当前办学中的问题,特别是本科教学审核自评报告中梳理出的六大类24个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改革开放是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全面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锲而不舍,再接再厉。

二是人才队伍建设再抓紧。人才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建设一流农业大学关键靠人才。目前学校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学科间分布不平衡,后备人才队伍数量不足。因此,各学院书记、院长要高度重视,主动出击,集全院之力,主动网罗人才,建好梯队,适度储备。同时,对人才评价也要客观,要避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偏向;同时要做好已有人才的服务工作,书记、院长要经常关心专家教授,尤其是青年人才,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与问题,让他们能安心、舒心地在学校工作。

三是党建思想工作再做实。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制度建设,要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把党建思想工作再做细、再做实。为此,一要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二要着力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执行好学校下发的《教学科研单位组织工作规则》,明确职责、规范运行。三要着力干部队伍建设,选拔使用干部坚持五个鲜明导向,合理使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培养年轻干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解决好工作投入不够问题,克服畏难情绪。干部要主动作为,不能遇到困难绕道走。要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用在谋事谋发展上。我们的干部就是要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这需要发扬“川农大精神”,特别是拼搏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允许在其位不谋其政。

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再压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是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坚强纪律保障。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对党风廉政中存在的问题要逐步查摆、整改落实。要建立师德师风档案、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档案,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强化自觉性。

五是精细管理再提升。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应该包含一流管理。学校管理服务在精准化、精细化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此外,在服务上要精准对接师生员工的需求,把好事做实,实事做好,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校长郑有良在学习会上强调:一是必须牢记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理论学习的目的是要用于指导实践,理论水平越高,就应该干得更好,这应该是检验理论学习效果的唯一标准。无效的学习比不学习危害更大。

二是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事关学校健康发展。我们要准确把握教师的基本情况,要对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的教师,逐一进行清理排查,要建立教师个人师德师风、学术道德档案,对师德缺乏的教师和学术不端的教师进行严肃处理,绝不留情,毫不客气,否则就是害人害己害学校,立德树人就是空话。

三是本科人才培养始终是学校办学的主体。坚定不移地把不断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的主要任务,真正落实好实现好以本为本、学生为本。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已经进入倒计时,学校层面由学校党委书记挂帅,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负责,教务处处长为迎评总指挥,各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务必切实负起历史使命和责任,做好做实迎评各项准备工作。对于汇报材料,除汇报单位基本情况外,应重点汇报自身主责是什么?为本科人才培养作了什么?特别是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是什么?这些问题要汇报清楚,向专家组完整、准确、真实地展示今日之川农大。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们一定要拉网式查清学校及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一旦查实,坚决整改到位到底,绝不留情。我们应扪心自问,是不是副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个个都完完全全地做到了没有以权谋私?是不是一点点经济问题都没有,完全做到了公私分明?领导干部这关键少数是学校办学治校的关键,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后,领导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大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务必按照新时代的新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争取从胜利走向胜利。

结合学习内容与会人员分3组进行了讨论。大家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对标学校当前工作要点,就如何采取具体措施提高组织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组织保证和思想支持;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挥自身优势和长项助推精准扶贫;坚持人才培养核心工作,高质量地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任务,谈了意见和建议。

学习会上,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朱庆、杨文钰,党委副书记王斌,结合分管工作就学风建设、学校基本建设、教师职务评聘、迎评工作安排、二级单位网站建设等工作,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谈了体会。

学校领导、校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都江堰校区党政负责人,各中层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