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川农大研支团:大手拉小手,上好研学三堂课

2024-04-11 11:27:07作者: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李骏威 成欣 马骢毓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近日,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整合校内志愿资源,联动学校特色院系,携手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八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小知青学农记”主题研学活动,学生们通过逛展馆、做实验、进课堂,沉浸式感受大学的学术氛围与文化底蕴,体验科学的魅力。

逛展馆,上好一堂知农爱农的思政课

“这是曾在我校兽医院治疗皮肤病的大熊猫实体标本”“这些鸟类标本的‘年纪’比小朋友们还大哦”“大家看看每类种子有什么区别……”在校史馆中,孩子们聚精会神地跟随讲解感受生物世界的奇妙魅力。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从“西迁雅安、独立建院”的历史到“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的“三杨”,让孩子们对川农这所大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爷爷们好厉害,他们像魔法师一样研究出那么多的新东西,还获了好多奖!我长大了也要像他们一样!”一颗颗知农学农爱农的种子在小朋友们心中悄悄生根。

做实验,上好一场启智探索的科学课

“你听说过神奇的莫比乌斯环吗?”“你玩儿过数独吗?”在理学院,小朋友们正在经历一场“数学头脑风暴”。三一班的张同学自告奋勇,为大家讲解了一道四宫格的数独题目。在完成题目后,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在一道道有趣的题目中,小朋友们学数学、用数学、爱数学,探寻无穷无尽的奥秘。

“哇,你看,房子亮起来了!”孩子们的惊叹声此起彼伏。机电学院的“风力奇趣之旅”带着孩子们从了解风力发电机的原理、结构,到亲手组装一台风力发电装置,小朋友们在动手实践中学习了风能转化为电能的奇妙变化,体会大自然蕴含的巨大能量和可持续发展的深远意义,一颗探索与求知的种子在理论和实践中向下生根,向上生长。

进课堂,上好一节求知创新的实践课

“一粒小水滴,从水源到生活使用再到回归自然,经历了漫长的循环。”生命科学学院的志愿者们带着小朋友了解水循环、制作简易净水装置、树立环保意识。小朋友们在交流中体会到,水是生命之源,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用水,保护环境。

“美好‘食’光”课堂上,六二班的小朋友在食品学院老师和志愿者的指导下亲手制作出香甜的饼干,美味与笑声充斥着整个烘焙室。“你来尝尝我做的饼干!”“太有意思了,我回家也要给爸爸妈妈露一手!”孩子们争相分享着劳动带来的成就与喜悦。

据悉,川农大研支团持续推进“园丁计划”,加强实训基地建设,通过打造“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品牌,将大学文化带入中小学课堂,传递科技强国、学农爱农的情怀,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会
    学校召开本科教
  • 我校“两代会”隆重召开
    我校“两代会”
  • 【研究生优秀标兵】成庆悦: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研究生优秀标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