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打破季节限制,丹参组培苗高效栽培技术亩增产30%

2024-04-02 15:03:58作者:张雪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采用组培苗移栽种植的丹参,与传统根段栽培相比,根条更显粗壮,外形更直,价格也高,能卖到每公斤80元,打成丹参粉能卖到每公斤120元呢,大家都愿意种植。”中江县天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薛永良手拿一捧丹参,对曾给他提供丹参种植技术指导的张利教授一行人兴奋地介绍道。

为满足广大农户和合作社对中江丹参组培苗种植技术的迫切需求,3月28日,四川农业大学张利教授带领团队杨瑞武教授、廖进秋副教授、姜媛媛副教授和邓雪雪老师在中江县集凤镇,开展中江丹参组培苗高效栽培技术现场培训会,提升广大农民中药材种植技术水平,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中药材丹参是唇形科植物丹参的干燥根和根茎,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的功效。中江县是我省丹参主要栽培区,年种植面积达到4.5万余亩。目前“中江丹参”已获“原产地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双标认证。

“传统根段栽培通常是在冬季采挖时即挖即种,有常规的育苗和移栽时间,而组培苗种植随时有苗,在温度适宜的春秋季都可以进行移栽,因此组培苗种植的产量也会更高。目前农民朋友对采用种苗种植的积极性较高,但是掌握好栽培技术才是苗子移栽成活的关键。”张利向记者介绍。

培训会现场,专家团队针对苗子移栽过程中的技术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苗子移栽前,所用农具需清洗干净,移栽人员采用肥皂水洗手消毒。由于苗子后期生长较为旺盛,切勿根据传统根段栽培密度进行栽培,亩种植密度3500—4000株即可。苗子移栽后应立即浇透定根水,随时喷洒叶苗水。若阳光强烈,还需搭盖遮阳网,此步是保证移栽后苗子成活的关键,必须严格按照技术规程操作。

为促进丹参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在中江县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张利教授团队还在中江县辑庆镇、富兴镇开展了中江丹参组培苗技术推广应用。当地中药材种植户和合作社积极参加培训会。

据介绍,通过校企、校地合作,中江丹参组培苗工厂化生产及高效栽培技术已在中江进行示范推广,实现种苗移栽成活率达到90%以上、亩增产达到30%以上。如,佳裕丰合作社种植后亩产达到1800公斤,集凤镇种植户薛永达种植亩产达到2000公斤。(受访者供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