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牛血尿怎么回事?专家来支招!

2024-04-02 14:56:18作者:徐灿红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牛血尿是啥原因,怎么治疗?”3月31日,在成都市举办的一场肉牛疫病防控技术培训会上,省内肉牛相关专家就目前国内肉牛养殖情况、饲养管理情况以及肉牛饲料现状及发展等方面做了分享,并现场为养殖户解疑答惑。

“牛血尿是尿液中混有红细胞或者血红蛋白。”四川肉牛创新团队肉牛主要疾病防控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岗位专家、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73团首席专家马晓平副教授谈道,造成牛血尿的原因很多,在临床诊治中要具体分析。

“饲料过于单一,饲养管理不到位,可能会造成牛的泌尿器官发生血管破裂,从而出现牛尿液带血的现象。肾炎、尿道炎、膀胱炎等疾病,以及细菌感染、寄生虫感染、中毒等也会导致牛尿血的情况。如果是放牧牛尿血,发生焦虫病的可能性比较大。”马晓平指出。

如何诊治?马晓平认为,应明确具体的致病原因,加强对牛群的有效管理,加快泌尿系统炎症消散,采取对症用药的措施进行针对性防控。

“对于泌尿器官存在严重病变的,应采用抗菌消炎的原则进行治疗,可肌肉注射青霉素、磺胺类药物或者抗菌增效剂。也可选择其他抗生素进行治疗,如头孢类抗生素。当尿液中有大量血液后,可静脉注射0.5%的安络血注射液或者止血敏,避免血液大量外流。如果确诊为焦虫病,可以采用注射贝尼尔或者黄色素的方法来进行治疗。”四川肉牛创新团队成员苟丽萍建议。

培训会上,专家们还对肉牛运输应激的综合防控技术、真菌性皮肤病、牛结节性皮肤病、螨虫性皮肤病防控技术等肉牛常见病方面做了详细讲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