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川芎国际标准采信中国方案

2024-03-22 15:19:35作者: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本报成都3月21日电(记者李晓东、周洪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近日正式发布《中医药-川芎》国际标准(ISO 8071:2024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Ligusticum chuanxiong rhizome)。该标准由四川农业大学特用植物生产学系侯凯团队联合荷兰莱顿大学王梅博士领衔完成,是中医药领域国际标准化建设进程中的重要突破,为川芎药材国际贸易取得了规则上的主动权,对培育中医药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具有积极作用。

川芎是著名的川产道地药材,应用广泛。近年来川芎出口量和交易额持续下滑,目前仅有2000吨左右,仅为高峰期的1/5。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2017年欧洲药典中的川芎标准,规定药材水分含量限制为8%,显著低于中国药典规定的12%,这一规定严重限制了川芎出口。

2019年,在国、省两级市场监督及中医药主管部门指导下,四川农业大学侯凯博士与荷兰莱顿大学王梅博士领衔,四川省中医药标委会组织协调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院等科研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共同组成技术团队,联合发起了“中医药-川芎”国际标准提案,并于2021年7月通过投票获得ISO正式立项。

针对《欧洲药典》原有川芎标准中水分指标控制苛刻的状况,团队收集了36份各产区川芎药材,进行水分和挥发油含量测定,证明药材水分过低不利于药材挥发性成分的保留,最终成功对《欧洲药典》相关指标进行了修订,并在ISO国际标准中进行采信。

据介绍,这一成果的取得,将大大促进川芎的出口,为畅通和拓展川芎的国际贸易起到重要作用。同时,该标准的修订也为其他中药材的国际贸易提供了样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