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凝聚“人文”共识 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四位一体”推进团学工作

2024-03-22 09:05:48作者:刘生成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就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作出重要指示,对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积极响应,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举旗帜,强理论,建平台,抓活动,在近一年取得了显著成效,着力以青春之力,凝聚“人文”共识。

高举旗帜

引领青年前行方向

该校人文学院高举思想旗帜,为广大团员青年指明发展方向。过去一年,该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各党支部有序开展党日活动,加强学生党员的的思想政治教育,各团支部有序开展班团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学子们的思想建设,该学院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党课活动、党规党纪专题教育活动、党校培训课等活动累计30余次,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11次,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院党课走深走实,不断锤炼学子素养,增强党性观念,鼓励学子们汲取榜样力量,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强化理论

激发青年发展动力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该校人文学院始终着力强化青年学生的理论学习,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围绕“思想旗帜”、“坚强核心”等主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党日活动、示范性班团活动,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发挥党的理论“润物无声、生动有效”的促进作用,引导青年学生深入理解有关党的相关理论的核心要义,把握其精神实质。

同时,该学院有序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的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提高理论修养,鼓励青年学子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有效激发了青年学子的发展动力。

搭建平台

提供青年发展载体

为了让学院众多青年学子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该校人文学院积极搭建各类平台。该学院与相关单位,分别签订院企合作共建协议,建立长期良性合作关系,为青年学子提供丰富的社会实践和实习机会。

在着力拓展学子就业机会的同时,该校人文学院稳步推进社会实践品牌化,引导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检验和丰富理论学习的成果,以实践促发展。

该学院“党润新乡”实践团、“向阳花”实践团等社会实践团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心理健康发展等多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鼓励学子在实践中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社会能力,真抓实干、奋发作为,增强本领。各类平台的搭建,拓宽了青年学子的视野,提升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也成为了该学院为学子提供发展载体的重要体现。

狠抓活动

创造青年发展机会

志愿服务是展现青年风采、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该校人文学院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积极组织青年学子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该学院与多个社区签署实践对口协议,建立其班、院、社区三方联动的实践模式,同时为青年志愿者们提供实地锻炼的机会。据统计,该校人文学院近一年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170余次,服务人数累计1600余人次,让志愿服务的“激情”、“温度”、“深度”渗透到社区的各个角落。

此外,该学院还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举办各种形式的文体艺术活动,诸如“遇见成长”系列活动,关注学子们的多方面需要,促进学子们的全面发展,鼓励学子在学习之余走出寝室感受春风的温度。

“青春之始,‘人文’之力。”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学院始终积极坚持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在立德树人方面做到不缺位、不越位、有作为,为青年学子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以切实的探索、扎实的举措、务实的业绩和笃实的作风,发出更响亮的声音、展现更积极的作为,不断推动学院团学工作创新发展,为培养更多优秀青年学子贡献“人文”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