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水稻无人机施肥如何高效又省时?这项专利来解题

2024-03-20 08:59:54作者: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随着农业现代化发展,使用无人机代替人工完成水稻的大面积施肥是大势所趋。而目前市面上的水稻用肥适用于机撒吗?广大农户如何选择?正是春耕农资供应高峰季,记者日前向水稻专家、四川农业大学任万军教授了解到,由其带领的团队历时10多年,研发出的水稻无人机专用高效肥已于2023年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月18日,该项专利落地转让,有望大面积服务于今年的水稻生产。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针对无人机的水稻专用肥料产品种类较少、普及不广。该项水稻无人机专用高效肥效用如何?从作业效率上来看,“该专用肥的无人机施肥效率为人工施肥的12.5倍以上。”团队成员、四川农业大学副教授陈勇介绍道,“可适配智慧化施肥管理,节省86%的人工,也适宜于地面机械化施肥、人工施肥等方式。”

水稻无人机专用高效肥在大邑示范施用。受访者供图

同时,团队成员周伟补充道,“可实现追肥氮钾同步、均匀、高效撒施,具有健壮茎秆、增加粒数、延缓衰老、稳产高产、提高肥料利用率和施肥效率的作用。”

连续4年,该团队在大邑、天府新区、广安多地进行上百亩的专用肥施用示范效果验证。“田间应用效果良好。”任万军介绍,该专用肥物理性质稳定,无人机撒播适应性强,肥料分布变异系数小,具有良好的撒播均匀性和缓释效果,且符合水稻需肥规律。在大幅节省施肥时间的情况下,“增产10%到20%,每亩增加效益100至200元,高产田可达到800公斤以上”,无人机专用穗肥搭配减量攻中施肥方式,氮肥利用率可提升22.4%到26.6%。

专利转让签约现场。朱慧摄

据介绍,该专用肥既适用于无人机撒播,还可以使施用一次穗肥后的肥效同时满足水稻中后期对氮和钾的需求。不仅提高农作效率,还减少农作次数,从而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产量和收益。

“该专用肥是科学施肥技术的重要革新,符合肥机融合发展方向。不但适宜于水稻生产,也可在其他作物上使用。”台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农艺师曹均成介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