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布)新质生产力“新”在哪?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烈讨论→

2024-03-07 09:08:43作者: 来源:党政办 统战部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总书记还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

如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

如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培养更多创新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

对此展开热烈讨论

结合实际深入思考

建言献策

关于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吴德:

建议让高校在课程体系设置上

有更大自主权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所做的笔记里,关键词就包括“新质生产力”“科教兴国”。

“总书记指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教育体制、人才体制等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言之凿凿,意之深深。”在他看来,此举凸显了国家对人作为发展的最主要动力的高度重视。

“打造人才队伍,一在吸纳,二在培养。”他提出,对于前沿科技领域,除了引进“能战”的人才,还需培养更多的新鲜血液。他建议在人才自主培养方面,国家对高校课程体系设置、专业优化以及培养关键环节上进行更大力度支持,让高校有更大的自主权,培养出更多社会真正需要、综合素质能力更高的优质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马贵帮:

建议部分高职院校试办本科专业

培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特种驾驶(叉车)工人马贵帮表示,作为国家支柱产业,制造业对技术人才有着强烈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特种驾驶(叉车)工人马贵帮

“一方面是企业对技能型人才的渴求,另一方面是本科生面临的就业难问题。”他认为,解决制造业高级技工短缺问题,就需要提高技工人才的社会地位,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让有条件的高职专科院校试办高职本科专业。建立起这样一套改革机制后,读技校的学生也能拿到本科生同等学历,就可以从根本上提升社会认同感,也能激励更多人投身职业教育中。

“此外,比起新员工培养,企业更加青睐有经验的熟练工。”除了学校层面的“提档升级”,他认为学校也应加强操作实践,更好地实现“产教融合”。例如,通过与企业“订单式”合作,培养技能型、实用型人才,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俞建:

建议组建国家级稀土综合研究院

加快培养稀土材料科学家

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工商联主席俞建告诉记者,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带来了《关于加强我国稀土产业人才培养的提案》。

他建议,一是加强稀土产业领军人才建设,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建国家级稀土综合研究院,可考虑将其落户在稀土科研力量、设施设备、产业比较集中的包头市,充分发挥稀土科研人员集中和资源禀赋协同互促。二是以技能提升促进稀土生产应用人才培养,把大学生、大中专学生及高素质产业工人作为重点群体,瞄准稀土企业转型升级需求,建立应用人才实训基地,培育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此外,还需要建立稀土优秀人才的后续梯队。

“针对搭建稀土产业人才发展平台,可以联合科研院所和高校,以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为基础,瞄准稀土国际前沿科研方向,培育高端研发人才。同时,以六大稀土集团的重点项目为纽带,加强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与企业合作攻关,健全完善稀土高层次技术研发人才与稀土企业合作的共建、代建模式,形成培育高层次技术应用人才集聚的平台。”俞建建议。

关于科技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寇纲:

让数据与不同应用场景结合

释放出“数据生产力”

如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国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寇纲认为,新质生产力是经济发展的新起点、新动能,有别于传统产业,“如果说农业时代土地和劳动力是核心要素,工业时代资本和劳动力是核心要素,进入数字时代后,数据便是关键生产要素。数据成为劳动对象,人工智能技术成为生产工具,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数据进行采集、传输、处理、执行,让数据与不同应用场景结合,释放出数据生产力。”

▲全国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寇纲

在寇纲看来,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于创新,而创新的主体在于企业。他提到,今年全国多地提出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的步伐,但不少中小企业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还很突出。如何进一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寇纲提到三个方面。

“为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一方面,地方政府可以继续优化配套政策体系,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另一方面,要强化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此外,地方政府可以挖掘数据价值赋能‘智改数转’场景。四川、成都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要结合自身优势,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全国人大代表尧德中:

建议成渝携手共建联合实验室

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第四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院长尧德中圈出了两个关键词:新质生产力、未来产业。要真正实现新质生产力的落地转化,就要着力破解科技和产业“两张皮”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院长尧德中

“从实验室到场景应用,新质生产力需要中间环节进行落地,联合实验室就是促进成渝地区科技协同尤其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平台。”他提出,共建联合实验室可以作为挖掘和提升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可以作为成渝地区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可以通过挖掘双方优势而互补的资源,以共建联合实验室的方式推动成渝地区新质生产力的涌现和发展。

在实验室的选取上,他建议瞄准成渝地区互补性强的优势领域,例如脑科学和人工智能:“成渝地区有望在这两个方面做出有特色的新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吴群刚:

抓好“两头”带“中间”

发挥创新对新质生产力的主导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群刚

“发展新质生产力,四川的很多工作下了‘先手棋’、打好了‘主动仗’!”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群刚的第一感受是“倍感鼓舞和振奋”。吴群刚表示,新的一年,主要考虑“抓好两头带中间”。

抓好“两头”,一头是在前端的供给方面,要抓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特别是通过围绕六大优势产业来定制创新图谱,把六大优势产业当中需要克服的技术难题,通过集中攻关的方式、有组织科研的方式,解决一大批技术难题。另一头在后端,就是大力推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让创新创造的成果能够应用到产业链当中去,四川将以大力推进“聚源兴川”行动为抓手,让一些有转化情景的、有产业带动能力的科技成果通过在川就地转化,尽早发挥出对生产力的服务支撑作用。

带“中间”,主要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成果的中试熟化。“我们将在着力构建全省的中试研发体系上下功夫,不但有综合性的中试研发平台,还会分行业布局一批中试研发平台。让我们专业的中试工程师和相应的扶持资金项目在中试平台上形成很好的化学反应,推动这些成果能够真正到市场上去产生价值、效益。”吴群刚表示。

关于农业

全国人大代表吴德:

“通过颠覆性关键技术

推动新质生产力转变”

“新质生产力之‘新’,是创新,就是要通过颠覆性的关键技术实现科技创新。”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看来,只有通过“从0到1”的颠覆性技术,让创新实现从“量变”到“质变”,才能让新质生产力发生根本性转变。

“不仅需要颠覆性技术,还需要新型的生产关系来推动。”吴德认为,只有新质生产力与新型生产关系形成合力,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才能上到新的台阶。

“聚焦到农业新质生产力的培育,也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尤其是颠覆性技术的产生,才能强有力推动现代化农业发展。”他提到,智慧化农业的发展不仅仅需要现代化机械,还需要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合成、基因编辑、生物育种等紧密相关的技术作为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耿福能:

“建议培育新技术、新模式

以数智化催生新兴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

“新质生产力”“未来产业”,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在笔记本上记下了这两个关键词。“科技创新是乡村振兴的坚实支撑。”在他看来,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核心突破点就在于科技创新。

“三农”新质生产力从哪里来?“培育新产业是重点任务。”耿福能建议培育新技术、新模式,使用优质和新型生产要素,以数智化催生乡村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同时,还要让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覆盖农业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整合新型生产要素,用好北斗导航、无人机等新型生产工具,根据不同区域禀赋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文旅、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探索出智能、融合、高效、绿色的发展路径。

“科技成果转化是新质生产力的实现路径。”他建议,充分整合政、产、研、学、用等各方面创新资源,提高科技成果的应用与转化率,破解科技和产业“两张皮”问题。

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起期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