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10年遭遇6次“白色极寒” 蒙古国200万头牲畜暴雪天气中死亡|科技观察

2024-02-28 08:55:38作者:车家竹 谭羽清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点击数:

  

近日,蒙古国紧急情况总局通报说:蒙古国80.6%的地区遭受雪灾,其中21.8%的地区达到“铁灾”(冰灾,大雪后因极寒天气冻冰覆盖)级别,52.3%的地区达到“白灾”(大雪覆盖草原牲畜无法食草)级别。

2月25日下午,该局官方网站上通报,截至23日,该国约有200万头牲畜在严寒和暴风雪天气中死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5.9%。预计牲畜死亡数量还会继续上升。

蒙古国近日发生雪灾。图片来源:蒙政府网站

”“雪灾频发

10年遭遇了6

“白灾”又叫“白毛风”,牧区中积雪深度超过15厘米就形成白灾。一般发生在冬春季节,从十月份到下一年的五月份均可能发生,一般情况下以十一月、三月和四月最多。而今年冬天蒙古国的白灾,“白”且“铁”。

初冬大量积雪会在气温回升中短暂解冻,但很快又出现的严寒天气导致这些解冻了的积雪变得更坚硬,牲畜不能获得地上的食物。阻碍牲畜接近牧场,即“白”;同时,短暂的解冻后,随即出现严寒,将牧场封锁在寒冰之中,即“铁”。

这种缓慢发生的灾害,是在极端的冬季下发生,其特点是天寒地冻,下大雪,牲畜无法到达牧场。白灾发生后,广阔的牧场被大雪覆盖,增加了牲畜采食行走的困难,也总体减少了食物来源。而在这些天气状况出现之前,夏季通常会干燥,牧草也同样稀少,导致牲畜无法储存冬季所需的脂肪。

造成这个内陆国极端气候频发的原因,包括地理位置以及众所周知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蒙古国每年还要经历高温热浪和干旱的恶性循环。除了冬季雪灾,由于草原退化,近几年春季蒙古国都遭遇了沙尘暴,东亚邻国也深受其害。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OCHA)的数据显示,在过去80年里,该国的平均气温上升了2.46摄氏度,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资料显示,21世纪之前,“白色极寒”平均每10年发生一两次。但在过去10年中,该国已经历了6次。据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称,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日益恶化和环境治理不善,自2015年以来,白灾的频率和强度不断增加。

冻死的羊羔作为路况标识

严寒环境下多方面影响牲畜生存

极寒天气下,一位住在乌兰巴托市区的华人向记者表示:“虽然我没有去过牧区,但是日常出行肯定是受到了影响,(市区)几乎每天早上都有人铲雪,并且市区交通堵塞比以往更严重。我朋友在去往其他省的时候在路上碰到了许多冻死的牲畜,人们将冻死的两只羊羔堆在一起当作是路况标志。”2月21日,蒙古国中东部肯特省、苏赫巴托尔省、东方省、东戈壁省以及中西部的后杭爱省灾情严重。北部、西部省份灾情也正在加剧。广大牧区道路交通基本瘫痪。

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四川省肉牛创新团队岗位专家贾先波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恶劣的雪灾天气会从方方面面影响牲畜的生存。

“天气变冷,牛的抵抗力会下降,就和我们人一样,在特别冷的天气下容易生病。”贾先波解释,在严寒的环境中,牲畜轻则感冒,重则会因为肺部吸入冷空气患上呼吸性疾病。同时,冰雪覆盖的草地不利于放牧。因为牲畜不容易在这种环境里吃上草,就算吃上了,草中的冷雪、冰凌也会对牛羊的肠胃造成影响。此外,在大雪大风天气中,部分圈舍还可能会漏风甚至倒塌,“简陋圈舍的墙上有缝隙,一些‘贼风’会从中吹进去。那种风更冷,也让圈中的牛羊更容易得病。”

那么牧民是否能采取一些措施,以避免牲畜在雪灾这样的极端条件下生病乃至死亡呢?

贾先波认为,从外部环境方面看,牧民应该做好牲畜圈舍的修建和维护工作,例如用薄膜等材料堵住圈舍漏风的缝隙、加固棚舍等,避免牲畜在户外或圈内受冻、被倒塌的棚舍压死等情况出现;从粮草储备方面看,牧民则应该根据天气预报、过往经验规划好草料的储备,避免雪灾封路等突发情况导致的饲料不足,“牛羊吃饱了,抗冻性也要强一些。”

牧区积雪深度超过15厘米。图片来源:蒙政府网站

一系列连锁反应

给蒙古国经济造成不小冲击

雪灾发生时,草原被厚度超过15厘米的积雪覆盖,放牧无法正常进行。蒙古国是世界上仍保留游牧传统的国家之一,畜牧业是其重要支柱产业。

2月26日,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在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表示:“牲畜大量死亡对蒙古国经济造成的冲击不容小觑,畜牧业不仅是蒙古国经济的支柱,更是许多牧民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牲畜的死亡不仅意味着牧民家庭的财产和生计遭受重大损失,同时也直接影响到肉类市场的供应。随着牲畜数量锐减,市场上肉类供应量大幅下降导致价格飙升,不仅增加了民众的生活成本,也对餐饮、食品加工等相关行业造成巨大压力。此外,皮毛、乳制品等相关产业链也受到严重波及,由于原材料供应不足,生产成本上升,产品价格也随之上涨。这一系列连锁反应不仅对蒙古国经济造成了全面而深远的影响。”

牲畜是蒙古国的主要出口产品之一,大量牲畜的死亡是否会影响蒙古国的国际贸易和外汇收入?朱克力表示:“畜牧产品作为蒙古国的主要出口产品之一,牲畜的大量死亡无疑会对国际贸易和外汇收入造成严重影响。出口量的减少意味着外汇收入的下降,进而加剧蒙古国的经济困境。同时,国际贸易伙伴也可能会因为蒙古国供应的不稳定而转向其他供应商,进一步削弱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该局面对蒙古国的长期发展极为不利,因为国际贸易是推动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为此,蒙古国政府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来恢复和发展畜牧业,稳定出口市场,增加外汇收入。”

蒙古国紧急情况总局副局长乌干巴雅尔准将表示,截至22日牲畜损失数量达200.9万头只,其中苏赫巴特尔省牲畜损失最多达53.9万头只。蒙古国近19万户牧民中,有7.2万余户牧民受灾严重。其中近4万户牧民草料已用完,近8千户牧民需要食物饮水,近6千户牧民取暖做饭的燃料短缺,1.3万余户牧民家庭需要医疗帮助。“蒙古国要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与交流,可积极寻求国际援助和支持,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不断提升自身畜牧业发展水平,同时加强与邻国贸易合作,共同应对区域性的畜牧业挑战。”朱克力补充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