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聚合力振兴乡村,见沿途草木葳蕤

2024-02-27 15:38:05作者: 来源:草业科技学院 点击数:

  

为了解乡村现状,切实练就助力乡村振兴本领,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舞台上展现青春活力,为科技推动农业发展注入青春力量,2024年寒假期间,四川农业大学草业科技学院“草木浮绿·春山可望”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禹里镇、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泸沽镇、眉山市东坡区复兴乡等地开展实地调研、爱心支教和青贮知识宣讲等一系列实践活动。

爱心支教传递希望,助力成长浸润童心

1月14 – 16日,队员们来到禹里镇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从花草认识、趣味压花和生态保护三个方面开展了课程。“小朋友们,你们认识这是什么草吗?”“你们知道草对环境保护有什么作用吗?”“那你们知道土壤板结、土壤污染怎么处理吗?”小朋友们认真聆听实践队员的讲解,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并热烈讨论相关话题。镇政府工作人员与实践队员一同来到中心小学和小朋友们同上一节课,课后谈到:“大孩子们给山村的小孩子们带来了知识和力量,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大学生关注到山村教育的需要,加入到支教队伍中来。我们也会敞开大门,为支教团队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和更多的机会,让他们能够有机会来到山村,为山村的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

支教活动结束后,队员们收到了来自小朋友们的感谢信。“感谢姐姐们能够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带来生动有趣的课程,我收获颇丰。” “以后我也会好好努力,下次再见时一定会是更优秀的人。”读完一封封感谢信后,实践队负责人祝澜僖表示:“教育是相互的,支教是一场双向的奔赴。我们带给他们知识的同时,其实受教育的也是我们自己。面对孩子们天真的笑脸,面对他们收获知识的快乐时,对于自己也是一次心灵的净化。我们会继续用实际行动,让希望的火种播撒到更多的角落,为更多的孩子点亮希望的光芒。”

图为实践队员在禹里镇中心小学和同学们的合影。

多角度走访调研,擎画乡村振兴蓝图

为全面了解地方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情况,为推动当地农村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奉献青春智慧、青春力量,实践队员们分别前往北川县禹里镇、冕宁县泸沽镇、眉山市复兴乡开展实地调查。

调研发现,禹里镇注重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修建村村通公路、农田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让居民生活在更加舒适惬意的环境中。此外,禹里镇还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实践队员在工作人员的领导下去到了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了红军碑林长廊里几十幅石刻标语、红军战士用的步枪手榴弹等陈列,聆听了讲解员讲述的长征故事和革命事迹,工作人员在与实践队员一同参观的过程中表示希望借此让子孙后代牢记革命精神,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塑造优秀人格。

图为工作人员向实践队员介绍长征路线。

据悉,冕宁县泸沽镇利用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发展以休闲为主体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大力发展观赏农业旅游开发工作,且当地的特色产业取得成效,建成特色水果、蔬菜、中药材基地万余亩。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将会继续全力以赴挖潜力抓产业,持续构建协调发展格局。

眉山市复兴乡狙击撂荒治理,以烟粮协同为抓手,坚守耕地有保有量,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要求,在探索荒地治理中,推进山上烟地、山下良田建设,形成了多路并进,“四个一批”开展荒地治理的策略,以良田粮用保护粮食安全,以荒地中烟叶促进产业发展。在当地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去到了撂荒复耕的农田,看着那一片片重新被利用起来的土地,实践队员表示,正是党和政府遇到问题时肯下功夫、下苦功夫,才会有切合实际的方针政策,也正是因为当地居民吃苦耐劳、坚定跟党走的精神,复兴乡才得以振兴。

科普青贮知识,助力农户养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第三站,队员们来到禹里镇下辖村中,通过发放青贮知识手册、现场讲解等形式向村民宣传推广了青贮技术的相关知识。在活动过程中,实践队员解答了村民的疑问,介绍了青贮技术的原理、制作方法及在畜牧业中的应用。此外,为深入了解养殖户的更多实际情况以便以后提供更多帮助,实践队员还跟随养殖户的脚步去到了位于山腰的养殖场所。

图为养殖户位于山腰的养殖场所。

村民对此次地科普宣传活动热烈响应,村民们纷纷表示将积极传播青贮知识,努力将青贮用于实际的生产当中去。在现场随实践队伍一起进行科普宣传的其他工作人员呼吁更多大学生加入科普宣传的行列中,为农业发展提供更先进的思路和技术。

在本次调研学习完成后,实践队员表示自己收获颇丰,会将自己在本次实践活动过程中的所见所学进行更广泛的社会分享,用实际行动,践行实践愿景,深耕实践精神,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