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川农大学子实地走访,学习贯彻生态文明思想

2024-02-23 18:00:00作者:刘霏扬 周萌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变得便利,生态赤字却在逐渐扩大。为积极响应保护生态环境的号召,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川农学子实地走访,学习贯彻生态文明思想。2024年1月10日至1月17日,川农林学院臻境环保观察团于开展7天家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当地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与政策,将他们的所见所悟以组图的形式呈现给大家。

活动初期组员首先通过网上搜集、询问本地同学、实地走访充分了解活动地点情况,并整理、制作相关资料;根据所掌握的资料制作100份调查问卷,在之后的环保宣传阶段随机发放问卷来掌握当地居民意愿情况。接着开展”变废为宝”活动:包括以志愿者的形式帮助环卫工清理河两岸的垃圾废品,全程3.2km;以及将可二次利用的废品清洗干净,通过辅助工具材料“变废为宝”。例如利用废弃口罩做成装饰品花朵,利用奶茶的包装袋做成抽纸盒等。

用洗衣液桶制作花盆

用洗衣液桶制作花盆

在帮助环卫工清理河两岸的垃圾废品的过程中,在河流沿岸观察,河流主要面临着河道地面垃圾堆积、河流水质污染、河流沿岸土壤污染等问题。实践团队分为三个小组,分别负责捡拾垃圾、收集河水观察水质、收取土壤样品观察,耗时三小时左右,仍涉及范围较小。调研员观察到河中及岸边有大量的漂浮物,主要是生活垃圾,有各种塑料袋、塑料瓶,河水呈墨绿色,岸边植被稀疏。

调研员对江安河水质进行调查研究

调研员对江安河水质进行调查研究

为提升同学们以及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以及节约资源意识,号召大家从点滴做起为美好环境做贡献。组员们开始进行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访谈调查和宣传。从温江公园江安河闸门上游出发,沿河两岸徒步前行,挨家挨户向两岸商家及群众宣传水资源保护知识以及常见的生活废弃物的处理方式,并随机发放调查问卷;骑车去到温江绿园绿道后,分成三个小队,对绿道周边农家乐及游客宣传水资源保护知识 以及常见的生活废弃物的处理方式 ,并随机发放调查问卷。

调研员对居民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

调研员对居民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

调研小组在惠民社区附近举行一次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居民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知识问答,之后了解居民对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和对环境保护的了解程度,并给予他们合理的建议。

调研员在街头对居民进行低碳生活相关问卷调查,共收集100份问卷,进而进行结果处理、分析。在问卷中,约85%的居民认为低碳生活对环境保护有较大或非常大的作用,约70.50%居民参与过低碳环保的相关活动,且大部分居民认为低碳生活提高了生活质量且愿意为了低碳生活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通过本次环保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深刻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我们每个人对于环境保护的责任。我们亲身参与了清洁行动、知识宣传等活动,亲眼目睹了环境污染对我们生活的影响。通过这些实践,我们不仅提高了环保意识,还学会了如何采取实际行动来保护环境。我们深信,只有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才能共同创造一个美丽、洁净的生活环境。因此,我们将继续努力,学习贯彻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倡导环保理念,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环保行动中。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为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家园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刘霏扬 周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