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四川农业大学学子争做“惠牧先锋”,助力智慧养殖

2024-02-23 10:54:04作者:夏子钦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近日,为助力数字乡村振兴,推动智慧畜牧业创新体系发展,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惠牧先锋”社会实践团队15余人于1月14日至17日前往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以长期合作的“酉星智慧家庭牧场”为试点,检测并调试新研发的软硬件,并与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专业技术交流,深入沟通当下市场痛点、技术难点、牧业需求点等问题,双方就项目方向与近期需求达成共识,为设备接续研发、项目整体推进打下坚实基础,以科技落地助推智慧畜牧不断发展。

图为实践团队与工作人员在酉星牧场大门处的合影

图为团队成员在酉星牧场办公室门前的合影

本次社会实践分为运营筹划、实地测试与回访调研三个阶段,分工明确,层层深入。在筹划阶段,团队与畜牧行业智慧设备技术顾问开展深度合作,以微信、抖音、微博和小红书等主流媒体为交流平台,积累大量线上调研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发布智慧畜牧系统运行、软硬件流程动画等受众面广、易于理解的科普微视频,为项目的后续工作打下坚实的运营基础。

图为团队在主流媒体上宣传智慧畜牧设备的视频截图

1月14日至17日实地测试期间,团队前往德阳市罗江去酉星牧场进行设备调试、技术交流和实地访问。作为中国物联位置网智慧农牧服务中心,“酉星智慧家庭牧场”获评“科研示范基地”、“实际示范场”、“四川省明星企业”等荣誉称号,同时也是与四川农业大学长期合作的“中蒙(德阳)智慧农牧协同创新园千亩示范区”。近三年来,“惠牧先锋”团队已与酉星牧场进行多次合作,开展“惠牧物联”、“惠牧科技”等项目,均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奖项。

图为酉星牧场部分荣誉展示

在往期工作的基础上,团队成员向工作人员详细介绍近期研发的智慧畜牧软硬件设备并进行试用,调试结果显示设备在牧场的实地运行效果较好,覆盖范围、信号强度、数据交互等方面均能满足畜牧监管要求。

图为实践团队在“育肥牛舍”中进行实地考察

图为实践团队在“育肥牛舍”中进行设备测试,左侧团队成员手中拿的即是测试设备

调试结束后,团队成员与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就前期总结、测试结果、当前难点和后期需求进行深入交流。工作人员陈叔表示,对本次研发的新设备满意度高,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大学生们在为三农事业做实事,看到大家感到很是欣慰。同时,陈叔也针对牛群疫病、发情检测等具体问题提出专业建议,指明项目推进方向与后期目标。团队成员面对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与需求,现场提出解决方案基于前期积累提出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建议,与工作人员进行激烈讨论。团队认真记录反馈意见,座谈效果较好,实地访问得到一致好评。

图为实践团队与工作人员进行技术交流,激烈讨论并认真记录专家建议

实地调研结束后,团队专业人员再次回访家庭农场,对殖只开展了耳标部署工作,共计部署15套耳标并正式投入应用。耳标部署至今,每天实时监测并上传禽畜运动情况和生命特征在智能耳标IOT平台,确保殖只的生命健康,同时也为农户的禽畜养殖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效益。

图为智能耳标IOT平台实时监测殖只情况

实地测试后团队针对往期的设备试用进行了调研回访,走访四十余户家庭农场,发放调研问卷近百份,整理得出1份优质研报,针对“惠牧设备测试结果与实地反馈”进行整合剖析。整理结果显示,当前设备已能较好的实现实时定位、温度采集等基本功能,但其续航能力、精准性和小型化程度尚不能满足农户们的实际要求。

图为实践团队针对往期设备的试用情况进行调研考察

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实践团队成员们意识到,相比起高精度要求,近九成的受访者表示更关注后续设备的市场价格,希望从最大经济效益这一角度出发实现农场的无人化管理。

团队针对价格问题再次进行深入分析,创新性提出“项圈子母机”方案,即以少量的主机进行卫星定位,带动其余的“子机”进行相对定位,从信号接受、设备生产等方面减少投入,实现低成本与高精度二者兼顾,极大降低设备成本,有望在投产后率先占领市场制高点。

图为实践团队提出的“子母机”方案简介

整个实践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郑堂桔提到,“本次调研实践对我而言是一次新尝试,也是对“十四五”时期数字乡村转型的新探索,但不论对我个人还是今后的项目研究都有很大帮助。”

在设备实地测试与掌握养殖户迫切需求后,实践团队依托的“惠牧科技”项目团队将不断改进硬件研发与平台开发,持续致力于智慧畜牧建设,把握时代风向,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贡献青春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