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网)应对寒潮 我省肉牛专家赴昭觉县紧急支援

2024-01-31 15:18:35作者:徐灿红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近日,一股强寒潮席卷全国。为应对寒潮,四川肉牛创新团队肉牛主要疾病防控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岗位专家马晓平、四川肉牛创新团队彝区肉牛产业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岗位专家张涛,赴昭觉县开展肉牛防寒减灾应急技术指导。

    1月25日,昭觉县气温降到-5℃。专家组顶着严寒、冒着风雪奔赴一线。

    “牛舍既要保暖又要通风,注意牛只日粮的保证。”“采用空气能热水器,可以解决牛只冬季饮水水温过低的问题。”在昭觉县涪昭产业园区,专家组查看肉牛饲养管理与防寒抗冻应对措施,并针对近期风雪天气不利因素,与牛场管理者进行交流,提出相关建议和措施。经走访查看情况后,专家组发现该场饲养管理水平较好,冬天饮用热水对牛抗寒防冻非常好,可以全县进行推广。

    与此同时,专家组也发现一些问题。“有的母牛产犊牛后,母牛膘情较差,是由于犊牛断奶不及时,导致母牛休息不好,营养不良。”针对此,马晓平建议,犊牛要选择恰当时机尽快断奶,单独精心饲喂,做好断奶引起的应激反应和犊牛腹泻的预防工作。

    据了解,昭觉县地处大凉山腹心地带,近年来,肉牛养殖业作为该县农户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主要产业之一,得到了稳步发展,建成了一定数量和适度规模的肉牛养殖场。昭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比小龙表示,肉牛产业发展已成为昭觉县农业发展支柱,对乡村振兴有着重要支撑作用。

    在当天举行的2024年昭觉县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先行村建设工作筹备会上,专家组为当地肉牛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相关乡镇应当立足当前的支柱产业,开展高标准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集成示范,壮大尔打火村‘昭觉黄牛’特色优势产业及蓝莓庭园经济产业。”

    专家组表示,无论是作为科技下乡万里行肉牛帮扶团,还是作为国家科技特派团肉牛产业组、四川肉牛创新团队等,都将为昭觉县肉牛产业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