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两会好声音|省政协委员庄天慧:以需定供,打造精准公共法律服务

2024-01-22 09:09:04作者:川观新闻记者 江芸涵/文 卢春阳/视频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在乡村地区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构建高质量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是夯实城乡融合法治基础的重要途径之一。”基于这样的观点,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庄天慧提交了一件提案,建议构建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夯实城乡融合法治基础,尤其要引入以需定供的理念,打造精准公共法律服务。

庄天慧在调研中发现,四川存在城乡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配置失衡、乡村公共法律服务有效供给不足、乡村法律服务人才队伍稀缺等问题。“城市通常能得到更多的社会资源和政府支持,包括法律服务设施、信息技术、培训等。而农村地区的法律服务设施和资源投入较少,难以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环境。”

对此,庄天慧建议,首先,政府要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下沉,如设立村级法律顾问,安排专业律师定期或不定期下乡服务,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法律服务。其次,要构建有针对性的绩效考评,强化公共法律服务监管。此外,在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时,应引入以需定供的理念,建立需求表达机制,打造精准公共法律服务。

如何有效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普惠作用?庄天慧认为,应以数字赋能均等化,增加公共法律服务有效供给,可以将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嵌入政府政务APP、微信小程序等,提供在线调解、网上申请法律援助、视频连线律师咨询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