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四川平台)【强国征文】温暖我的瞬间 | 列车上的故事

2023-05-10 10:40:41作者:杨昌尧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列车里总是藏满了数不尽的故事,来自世界各地,拥有不同阅历、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人为了达到同一个目的地而共同聚在这一狭小的车厢当中,擦出各式各样的火花。我的人生也早已与列车脱离不了关系,无论是小时候前往老家,还是现如今穿梭于各个城市之间,在列车上我总是能够见证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

小时候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我会经常乘坐当地的绿皮火车,那个时候的火车远远不及现如今的速度,在那个手机还不太普及的时代,列车上的生活总是乏味无趣的,但另一方面也给了我能够沿途欣赏风景、与车上的乘客们打交道的机会。那个时候的火车总会混入几个推销员,待到旅途中途大家正无聊时便会大把大把地拿起自己的商品,带着一个小喇叭开始卖力地推销自己的产品,这个时候的乘客们也总是会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这样一个巧舌如簧的推销员,特别是对于小时候的我,新奇的玩具总是对小孩子充满了吸引力,因而每次乘车的推销环节成为了我期待的一环。推销员将自己的产品一个一个地递给不断凑近的乘客们,一声一声的吆喝迷乱了乘客们的心思,让我感觉到温暖的瞬间是虽然其中不乏存在一些质量不佳的产品,但是为了这份“精彩表演”,人们总是愿意为此买账。

而到了大学以后,曾经的绿皮火车开始逐渐地离开了大众的视野,取而代之的是新时代的高速度的动车。不过这个动车也是有缺点的,那就是上方放行李的架子总是设计得很窄,导致稍大一些的箱子塞不进去,或许列车方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因而也有专门的地方放置行李箱。不过箱子不在自己的视野里面总归是缺乏安全感的,所以每当动车刚刚到达,人们总是一股脑地挤进车厢内,原本就窄得可怜的过道便是更加水泄不通,再加上途中部分乘客还会往架子放上行李箱,使得整个过道的人们是进也进不得,退也退不出。让我感觉到温暖的瞬间是这个时候相互只有仅仅一面之缘的众人便会毫不犹豫地帮助那些放箱子的人,一个个高大的身影开始忙碌于各节车厢内,一身身吆喝在提醒旁人挪一挪行李,好给自己的箱子腾一个地方,待到众人安顿好了之后,列车又回归了以往的宁静。

游走于全世界的陌生人,在一节节小小的车厢当中,没有任何命令,却共同做着同一件事。我们相互之间不知道对方的来历,不知道对方的姓名,甚至连面貌也在瞟一眼之后马上就能够忘却了,但是,当我们坐在同一列时却能够习惯地说出你好,当别人睡觉时我们总是礼貌地插上耳机,当列车上的一人有需求时,我们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帮助。列车是一个奇妙的地方,在车上我们能够友好相待,谈论家常,下了车以后便各奔东西,追逐梦想。或许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发生,有的仅仅只是陌生人的关怀与温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