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四川平台)【基层党建】党建引领 校地“联姻” 理论与实践“无缝”衔接

2023-05-09 16:15:04作者:四川学习平台记者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挖窝、培土、施肥、播种、覆土……4月26日,雅安市雨城区青江街道张碗村的田间地头,200多名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理学院的学子挥舞锄头,播种玉米、大豆等农作物,李成禄等当地多名种植经验丰富的“田专家”现场指导、传授农作物种植技术,让学子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牢记农作物种植技巧。

“田专家”示范传授玉米播种技术

把课堂搬到地头 “田专家”传授耕种经验

一犁新雨破春耕,不负春播好时节。

“玉米种和肥料挨得太近,容易造成烧根烧苗的现象,一定要注意在种、肥间相隔7寸左右。”长期与土地打交道的李成禄在地里耐心详细地向学员讲解锄头的使用方法和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的播种技巧。

当天,四川农业大学理学院2021级200多名学子在张碗村的地里劳作。他们分别由李成禄、刘学林等多名“田专家”“土专家”负责现场指导播种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

经过2个多小时的辛勤劳作,学子们播种完各自的“责任田”。根据劳动表现,经同学推选,结合“田专家”意见,现场评比出种植比较规范、符合标准的先锋队,张碗村村委会为其颁发劳动奖状。

“把劳动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不仅学到劳动知识和方法,更锻炼了学生的品格意志,增强劳动意识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学会珍惜劳动成果,并把这种观念和思想带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优良作风!”四川农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吴贺君说,将持续推动“校地企”党委互联共建与教学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开发系列乡村特色课程,助力乡村振兴。

建“田专家”师资库 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依托四川农业大学在助农增收方面的技术优势,雨城区青江街道与四川农业大学理学院签订党委互联共建协议,立足共建党委优势,采用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等形式,助力乡村振兴,村民增收。

青江街道张碗村副主任王强介绍,张碗村有高标准农田113亩,近年来,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耕作有些力不从心。

目前正值春播好时机,四川农业大学理学院的大学生前来帮忙播种,一方面解决张碗村劳动力不足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张碗村为学子们提供了劳动实践场地。张碗村还组织了8名当地长期在土地里“掘财富”的“土专家”,建立张碗村“田专家”师资库,让这些在农业生产中积累了丰富种植经验的“土专家”,在不同种植领域,发挥各自的特长,向前来种地的学子传授种植经验,达到校地合作,优势互补的效果。

青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张碗村地处雅上黄金旅游线东侧300米,背靠金凤寺,区位优势明显,有高标准农田、农耕体验园等,将结合自身优势,继续思考、持续发力,着力打造好“菜篮子+保供”“农耕体验+观光”“教育+感恩”三大基地,欢迎共建单位和社会各界前来体验播种采摘的乐趣,共促乡村振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