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青年)四川共青团工作动态(2023年第11期)

2023-05-08 15:12:43作者: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科学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四川共青团将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重要嘱托,紧紧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团中央“三力一度两保证”工作格局,团结引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火热实践,为“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落地落实贡献青春力量。

团省委工作动态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向全国青年致以节日祝贺。回信在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汗水和智慧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贡献青春力量。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四川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江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坚定了自己锚定国家农业战略亟需、投身农业科研的决心和信心,“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与循环利用”团队将牢记嘱托,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广元耕鑫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燕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催人奋进,自己将带动更多农户种好粮,让更多农产品走出大山,带动更多年轻人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获奖代表、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哲娅表示,将时刻谨记“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时代诺言,继续做好支教服务,用实际行动担起振兴乡村教育的责任使命。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干部、遂宁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西宁街道徐家堰村团支部兼职副书记刘宽表示,将用双脚丈量乡村每一寸土地,尽最大努力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帮助农民群众增产增收。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经济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彭婷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让自己深受鼓舞,将在广袤乡村不懈奋斗,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火热实践。甘孜州理塘县西部计划志愿者曾海鹏表示,将发扬“自找苦吃”的精神,自觉担当建设西部的使命,用专业知识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近日,团省委联合有关部门举办“青春志愿·美在景区·喜迎大运”青年志愿服务主题示范活动。推动全省16个5A级旅游景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38支,在交通枢纽、游客中心、游览点位科学设置志愿服务点位165个,提供文明旅游、环境保护、安全维护、文化宣传等服务。五一期间,参加志愿服务2350人次,服务时长达4.25万小时,服务游客86.96万人次。

近日,“新时代·蜀少年”2022年四川省青少年文化艺术展演颁奖暨2023年启动仪式在四川旅游学院举行。2022年“新时代·蜀少年”展演活动报名人数达36.93万,7000余名青少年成功进入省级展演。展演活动通过天府新青年视频号、四川共青团微博等平台进行现场直播,观看视频及图片直播超3000万人次。

各地特色亮点工作

省直机关团工委、省直机关青联近日举办“聚青春之火·建时代之功”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省直机关各部门、各系统优秀青年代表分享了矢志拼搏、建功立业的生动事迹,通过集体歌唱、现场访谈、视频连线等,展现机关青年的蓬勃朝气和青春风采。省直机关青年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五四前后,全省各级团组织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领激励广大青年弘扬五四精神,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火热实践。

团广安市委积极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青少年生态环保行动为载体,组织青年踊跃参与“河小青”等川渝毗邻地区青年志愿服务。以渝广团委交流合作为途径,开展“川渝一家青·双城向未来”渝北区—广安市青联委员互访学习。以服务青年发展为目标,举办毗邻地区“青创10万+”青年电商培训等,服务青年创新创业,联合开展“青春倡廉”主题示范活动,引导广大青年青春有为、廉洁同行。

团通江县委持续深化青少年红色教育实践。充分利用“红色历史基地”等五大教育基地,用好《通江十大开国将军》《王坪的三个诉说》等红色教材,打造“面对面”红色课堂。选拔培育小小讲解员、红领巾宣讲员500余名,在红色教育基地义务讲解1000余场次,在讲解体验中感受革命先烈精神。依托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等,每年清明、五四、六一、七一及入党、入团、入队等重要节点,持续组织开展主题团队活动。

四川农业大学团委组织全校青年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以科技小院、研支团、青马班、各级团学组织为单位,第一时间学、联系实际学,组织团学干部、团员代表等谈体会、明目标、鼓干劲。组建“科技小院宣讲团”,到基层、进支部开展互动式、沉浸式、开放式宣讲,激励青年学生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投身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东方电气集团团委全面加强新时代青年突击队工作。围绕重大项目建设、重点科技攻关、重要任务攻坚,在车间、班组等生产一线组建121支青年突击队、74支青年攻关队,以“项目承接制”“青年技能比武”等方式调动青年积极性,攻关项目195项,助力全球最大4MWth化学链燃烧示范装置建成,推动我国自主研制的G50燃机进入首台(套)商业化应用,引领团员青年在加快打造世界一流装备制造集团中展现青春担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