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解码四川高校“王牌”学科⑥丨四川农业大学作物学科:建强新农科,争当农业强国建设“排头兵”

2023-05-05 16:21:49作者:钟帆/文 吴聃/视频 曾慧/海报设计 ​审核:钟岚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学科简介

四川农业大学作物学科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历史可追溯到1906年。现有“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物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和15个部、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培养出了周开达院士、荣廷昭院士,杨开渠、杨允奎、颜济等教授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农业人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日,赶在玉米苗期,农学院杨峰教授带着该校“智慧农业”专业部分学生专程到学校位于成都崇州的现代农业研发基地,利用无人机多光谱技术,开展农田地块识别和作物生长监测预测实践。“智慧农业”专业是该校作物学科下设的4个本科专业之一,2022年开始招生,致力于培养能将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现代经营管理知识与农学有机融合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

从传统农业过渡到现代农业,四川农业大学作物学科的发展历史已逾百年,当前已建设成为西南区农业高级人才的培养中心和农业科技成果研发的重要基地。放眼未来,学科将进一步强化“新农科”建设,着力培养富有“三农”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强农兴农卓越拔尖人才,突出解决作物种子创新、绿色生产等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技术。

心系“国之大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4月中旬,正是川南水稻插秧的关键时期,该校水稻研究所李仕贵教授带领团队从成都一路南下,调研川南地区的旱情情况,并与当地农技干部一起指导水稻抗旱栽插,为今夏的水稻抗旱保收工作做好准备。

自去年我省遭遇了60年一遇的极端高温天气后,该校水稻研究所便加大了对水稻耐高温品种的研发力度,“根据水稻材料高温区田间筛选结合智能温室的鉴评结果,我们研发的一些品种在40℃高温的情况下也能实现稳产,部分品种目前已在四川进行多点试验和示范推广。”

四川农业大学。

除了优质高产作物品种的选育,学科团队还着力研发多套栽培技术助力良种良法配套,接力稳粮增收。其中,杨文钰教授团队聚焦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全国20余个省份累计推广上亿亩,实现了玉米不减产、亩产大豆100—150公斤,相关科研成果三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今年,团队继续加大高产攻关力度,分别在川中、川南、川东北等粮食主产区选择了1—2个县,建高产样板区。”该团队成员、农学院作物栽培与耕作学系系主任雍太文教授透露。

同样,赶在春播期,“土豆王”王西瑶教授又去了一趟凉山州布拖县,查看当地春土豆的种植情况。自2018年起,王西瑶教授就带领研究生团队常驻布拖县,为当地提供以马铃薯生产为主的技术支撑。5年来,在她和学生们组建的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帮助下,布拖乌洋芋的产量从亩产500斤提升到了3000斤。

从乌蒙山区到凉山腹地,近年来,四川农业大学作物学科团队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通过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员、科技小院牵头专家、“科技扶贫万里行”首席专家团队等形式,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农业科技力量。

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加强科技攻关,解决“卡脖子”难题

走进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第二教学楼是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所在地,几名研究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实验工作。

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目标,该实验室围绕作物优异基因资源发掘、作物与有害生物互作、作物环境响应与生理、作物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等4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前沿性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其中,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牵头的“水稻分子遗传与应用”项目获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实现了四川农业大学乃至西南地区高等院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该类项目的历史性突破。

走出实验室,驱车前往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这里的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村民们正抢抓农时,进行水稻育秧。在以永丰片区为核心的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水稻研究所马均教授带领团队,建成了全省规模最大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中试基地之一,近年来试种国内外优质稻种440余种。

将实验室里发掘的作物优良品种推广到田间地头,又将田间采集的数据反馈回到实验室里,一篇篇写在大地上的高质量学术论文为解决粮食生产重大科学问题作出了原创突破性贡献。作物学科负责人王际睿教授介绍:“未来,学科将进一步强化‘新农科’建设,着力培养富有‘三农’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强农兴农卓越拔尖人才,突出解决作物种子创新、绿色生产等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同时推动科研成果走出去,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王际睿。四川农业大学供图

——对话学科带头人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 王际睿

川观新闻记者:作为四川农业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作物学科的发展历史已逾百年。如今,在高度信息化的网络时代,这门学科正在经历哪些变化?如何与时俱进发展?

王际睿:四川农业大学作物学学科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在种质资源发掘利用、高产优质多抗新品种选育、作物绿色高效生产等方面都开展了大量工作。随着技术进步与需求的不断变化,作物学科也结合生物学、植物保护学、计算机科学等协同开展了表型精准鉴定、生物育种、合成生物学、智慧农业等方面的工作。例如,精准表型鉴定方面,种子的表性评价就不再是肉眼看,而是利用多光谱成像设备结合计算机视觉计算、图形图像处理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对表型进行微观分析。绿色高效生产方面,作物种植的机械化程度也越来越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小农经济时代正渐行渐远,出现了不少种植大户、合作社、公司等规模经营主体,我们结合遥感技术、智能农机、农业大数据集成,研发了适应新需求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弱光条件下杂交稻丰产优质与机械化栽培技术等。

未来,我们将按照作物学国家一流学科“十四五”建设规划,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六个方面着力,进一步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