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抓准粮食安全最突出矛盾 实施现代畜牧科技工程

——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

2023-03-10 15:07:18作者:张艳玲 来源:党政办 点击数: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居民人均直接消费口粮减少,动物性食品消费增加,导致饲料用粮持续上升,全国饲用粮食消费量占粮食消费总量的48%,明显高于33%的口粮消费和17%的工业消费。”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3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粮食安全最突出矛盾在饲料用粮,饲料用粮不安全,就会影响口粮安全,从而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大局。

吴德表示,造成我国饲料用粮短缺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动物养殖生产中营养技术不精准,饲料转化效率不高;二是非常规饲料资源综合利用不足;三是养殖结构不够优化。

吴德认为,一方面需要提升我国粮食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应通过实施现代畜牧科技工程“开源节流”,节约饲用粮消耗。具体举措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坚持提质增效节粮。启动修订新版饲养标准,构建动物精准营养技术体系,完善中国特色饲料原料数据库,为动物健康高效养殖提供支撑。通过实施饲料科技工程,大力推进低蛋白日粮技术,并配合使用养分增效技术,大幅提高现有饲粮结构下玉米、豆粕等原料能量和蛋白利用率,提升饲粮转化效率,在维持畜禽肉奶蛋产量的同时,节约主要饲用粮的消耗。二是优化饲粮结构节粮。通过饲料资源开发与加工、饲粮配制技术创新、特色畜种选育,逐步建立“杂粮杂粕”饲粮结构,部分替代欧美典型的“玉米-豆粕型”或“麦类-豆粕型”畜禽饲粮结构,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畜禽饲粮模式。三是开发饲料资源节粮。详细调查我国饲料资源存量,研发非常规饲料资源开发利用关键技术,建立我国新型饲料资源开发与产业化示范技术体系,充分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定向改造非常规蛋白饲料资源,提高我国本土饲料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增加原料供给种类及数量,从而减少进口饲用粮的依赖。四是优化养殖结构节粮。通过加强草地建设和优质饲草种植,既能保障牛羊肉及奶制品的供给安全,又能节约精料粮。据测算,通过调优牛羊的饲草料结构和科学精准饲喂,生产与2021年相同数量的牛羊肉,可减少饲料粮消耗近2400万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