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被惦记的幸福感!高校学生为“她们”手工制作200份蛋糕

2023-03-10 14:27:00作者:李睿 陈家瑶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中国青年网雅安3月8日电(通讯员 李睿 陈家瑶)“太惊喜了!从来没有收到过纯手工的礼物。”“感谢学生送的三八节礼物,没有忘掉我们后勤人员平日的付出!”3月7日,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提前为学院女老师、宿管及食堂女职工送上手工制作的200份纸杯蛋糕以表祝福。蛋糕虽小,情谊却大,“她们”也有被惦记的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是学院烘焙俱乐部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从寒假便开始策划,并从俱乐部选出部分志愿者提前进行培训,大家表示“这是一条精心策划的长战线”。在蛋糕口味的选择上,学院也进行了仔细考虑,最终将蛋糕分为两种口味:经典原味符合大部分人的偏好,而微苦可可粉与香甜奶油的碰撞使巧克力味蛋糕口感层次更加丰富。蛋糕上诱人的郁金香裱花正如其花语,象征着女性的自立自强、美丽优雅,也表达了对学院所有辛勤付出的女教职工们永恒的祝福:“节日快乐!做最美的自己!”“忘掉烦恼,尽情享受节日甜蜜!”

图为刚从烤箱拿出来的杯状蛋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睿 摄

活动负责人陈婷婷和雷雨佳向记者透露,虽然很早前便开始准备这个活动,但仍面临着3月8日实验室全天有课的难题,“200份纸杯蛋糕,怎样在有限时间内制作完毕呢?”两位负责人商讨后,决定将制作日期提前到3月7日,并做好应对活动突发状况的备案,以确保当天志愿活动有序进行。动物黄油、低筋面、裱花嘴、纸杯纸托等原材料分成两批,提前一周从线上和线下购买。为了避免蛋糕隔夜,还必须把做好的蛋糕在当天全部送出。时间紧任务重,负责老师丁琳感叹:“同学们从早到晚都在准备,非常辛苦但过程很有意义。”

为提高蛋糕制作效率,负责人对整个制作过程进行了详细分工,并把志愿者分成4个班次,分别负责不同时间段的不同任务。志愿者们根据分配的任务开始着手蛋糕制作。制作工序的第一步便是戚风蛋糕胚。先分离蛋黄蛋清,粉类过筛,并在蛋黄液中加进玉米、牛奶和粉类搅拌均匀直至成糊状;蛋清中则加入塔塔粉和细砂糖打发至湿性发泡;将搅拌均匀的蛋黄糊和蛋白装入裱花袋,并挤入蛋糕杯八分满后便可成功放入烤箱。正因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志愿者们高度配合,所以负责人们选择从俱乐部挑选“对制作流程更加熟悉的的成员,也给积极报名的他们一个锻炼的机会”。

图为蛋清蛋黄分离过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睿 摄

由于淡奶油塑型效果一般,所以学院专门采用奶油霜来进行裱花。志愿者们将软化的黄油加入糖粉打发至发白,分多次加入淡奶油,打发制成奶油霜。再把奶油霜调成郁金香花叶所对应的花色和绿色。谈及最难的步骤,志愿者杨钰娇告诉记者:“裱花非常讲究技巧,必须控制好挤每一片花瓣和叶子的力度,裱出的花型才会美观。”与此同时,几位志愿者在悉心包装每一杯蛋糕,并把写有“节日快乐”的卡片轻轻挂上包装盒以作装饰。“我最初以为是在外面买的现货,知道是手工制作后更能感到孩子们的用心!”女职工刘应芬在收到俱乐部成员亲手送出的礼物后感叹道。

图为志愿者包装好的蛋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家瑶 摄

据悉,在重大节日举办各种活动是俱乐部传统,但这是第一次聚焦于妇女节并为所有女职工准备礼物,手工制作的形式更加深了学生们的心意,200份的数量也是全新挑战。在志愿者姜越华看来,“她们”既是传道授业的老师,也是深夜候寝、三餐忙碌的宿管、食堂阿姨,这200份纸杯蛋糕不仅代表着真切的节日关怀,更肯定了女性工作者的点滴贡献,是在三八节对她们最好的慰问。

志愿者们同记者分享,看到女职工们收到蛋糕那一刻幸福的笑容,感觉自己的辛苦用心得到了回应,收获的是双份感动。本次活动将劳动教育和专业教育紧密结合,让每一位蛋糕制作的参与者都掌握了许多富有趣味性的过硬技能。丁琳还补充说:“举办这次活动,除了致敬和感恩学院所有女职工的辛勤奉献,也希望学生们可以真正理解不同岗位的责任与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