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四川启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

2022-11-22 09:31:29作者:龙泓宇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晓东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1月21日上午,2022年四川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在四川雅安市正式启动。四川农大与雅安市共建的“天府头雁培育学院”正式揭牌,首批200余名“头雁”学员正式入学,聆听开班第一课。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实施方案》,提出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带动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夯实乡村产业振兴人才基础。

本项目采取“4个一”培育模式,即累计一个月集中授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考察互访、一名导师帮扶指导,对带头人开展为期1年的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培育。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和财政厅为充分发挥重大人才项目牵引作用,制定《四川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头雁项目”在天府四川高质量推进。四川农大与中国农业大学是本次“头雁”项目的培育机构。参训学员均通过了个人申请、县级申报、市级推荐、省级甄选、部级备案的层层筛选与逐级审核,是地方主导产业中干得好、有潜力、能带动的乡村振兴带头人。

为高质量推进头雁项目,四川农大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与雅安文旅集团签约,双方将共建“天府头雁培育学院”,探索形成“地方主导、学校谋划、部门组织、院所实施”的四级联动校地合作新路径,携手推动农、教、研、产协同发展,加快推动“头雁”项目落地见效。

启动仪式结束后,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指导组组长、四川农大杨文钰教授以《二十大的基本情况与主要精神》为题,结合赴京出席党的二十大的经历,介绍了大会基本情况,并结合大量生动事例,全面讲述、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批参训“头雁”带来精彩第一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