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冬天来了,如何防治常见猪病?

2022-11-10 11:25:38作者:苏奕婧 舒刚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立冬以后,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猪病迎来高发期,养殖场受到影响。针对冬季高发猪病,有以下防治方法。

猪口蹄疫

猪口蹄疫病原体为口蹄疫病毒,该病可通过病猪接触、空气流动两种方式传播。患病猪常见口腔黏膜和蹄部严重溃疡、水泡,且伴有高烧高热等症状。该病死亡率不高,多可自愈,但病愈后会给猪留下不易行走等伤害,同时携带病毒;该病毒还可引起仔猪心肌炎诱发其死亡。该病无法彻底治疗,为使其它尚未发生口蹄疫的养猪场免于受到感染而遭受重大的经济损失,必须扑杀发病猪场的全部猪只,以减少病毒散播而助于控制疫情。防治方面,除保持猪场清洁外,还应对猪群接种疫苗(乳猪,断奶后,进行猪瘟和口蹄疫的首次接种;50-60日龄,进行猪瘟和口蹄疫的二免;70-80日龄,进行口蹄疫三免),及时无害化处理感染猪,防止疾病进一步扩散。

猪病毒性腹泻

冬季猪病毒性腹泻可由多种病毒共同引发,成因复杂。该疾病发病情况严重,且发病速度极快,扩散性极强;其中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传染性尤强。养殖场所接种疫苗覆盖范围较窄、饲养密度过高或卫生状况不佳、通风不良均可导致该疾病。猪发此病,常见厌食、饮水量明显增多,然后呕吐、拉稀并迅速脱水。应该及时补免相应疫苗;同时改善饲养环境,定期对猪舍进行清洁、消毒,保持良好通风状态;用蒙脱石散、四逆汤、白头翁散进行治疗。

猪蓝耳病

猪蓝耳病病原体为由猪蓝耳病毒,种类繁多易产生变异。猪场使用劣质饲料、引种管理不当或冷应激时,易引入致病源从而导致猪群感染。患病猪常见呼吸困难、咳嗽,耳部和肚皮发绀、厌食。防治该病,可向患病猪使用板蓝根、黄芪多糖提高免疫,使用替米考星、泰万菌素防止继发感染,并补充电解质。同时加强饲养管理,消毒;对猪群进行疫苗接种(仔猪在断奶前肌肉注射1头份/头)。并做好病死猪的无害化处理,减少病原传播途径。

猪喘气病

猪喘气病是由猪支原体肺炎引起的呼吸道病。该病死亡率不高,但会降低猪的生长速率影响其生长发育。天气骤变是该病高发的重要原因,猪群患病时,初表现出气喘、咳嗽、食欲不振和心率加快等症状。预防该病,应注意保证猪舍卫生条件达标,做好引进管理与疫苗接种工作,同时注意及时隔离病猪。该病用玉屏风散、荆防败毒散预防,采用泰乐菌素治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