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猕猴桃硕士带领农户种出优质果

2022-11-03 09:13:56作者:四川农村日报记者王超明 邱滟茹 来源:园艺学院 点击数:

  

“杨总,给我寄30箱猕猴桃过来……”近日,在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保安村猕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猕猴桃基地,公司负责人杨刚的电话响个不停。杨刚表示,每天至少要接 100 个电话,发货300箱以上。

配方改土
  猕猴桃品质有保障

杨刚今年37岁,是丰乐镇保安村人,2011年从四川农业大学果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一家从事猕猴桃种培育、种植、研究的公司上班。经过反复斟酌,2018年,杨刚回乡创业,租用50亩土地种植猕猴桃。

杨刚不仅采用仿生栽培法种植猕猴桃,还根据猕猴桃生长所需的磷、钙、钾、镁、铁等元素,进行配方改土,每亩地施用草木灰等有机肥30吨,土质疏松、腐殖质含量适中、蓄水能力强、通气性好,猕猴桃品质得到充分保障。

笔者在杨刚的猕猴桃种植基地看到,水肥一体的管网纵横交错;果园的工棚里,拖拉机、旋耕机、开沟机、植保无人机、剪枝机、除草机等一应俱全。“在标准化的猕猴桃园打造和果园日常管理中,除了疏果、套袋以外,其它工序基本靠着这些机具完成,一年至少节省人工费用 10 万元。”杨刚说。

2021年,杨刚的猕猴桃第一年挂果,亩产量达 2000 多斤。“今年连续高温天气,虽然猕猴桃的产量受到一定影响,但红心猕猴桃的口感比去年好得多。”杨刚表示,今年预计采摘猕猴桃4万余斤,由于品质好,除了深受泸州本地消费者青睐以外,还远销广州、重庆、成都等地,收入80余万元。

技术推广
   种植户收入翻了番

笔者通过互联网视频参观了杨刚签约指术指导的示范园,只见猕猴桃枝蔓郁郁葱葱、紧紧相连,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这片果园与周围普通果园最大的不同是,所有枝条都被均匀牵引到高约2.5米的铁丝搭建的架子上,怡人的绿色布满大棚架,宛如一绿色屋顶,蔚为壮观。

“虽然我们的猕猴桃种植面积大,由于缺乏技术,但收成很少。杨硕士给我们进行树体管理、病虫害防治、花果管理、疏果套袋、避雨栽培等技术培训后,收入也翻了番。”安徽阜阳皖猕缘合作社负责人安忠孝通过视频联线表示,杨硕士团队的果树课如今是村里最热门的培训项目,深受广大种植户欢迎。

“作为一名新农人,能把自己专业知识、管理果园技术分享给猕猴桃种植户,让他们少走弯路,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杨刚说。为安徽阜阳皖猕缘合作社开展猕猴桃技术培训,只是杨刚开展猕猴桃技术推广、让种植户更快掌握技术的一个举动。近年来,该公司已经接待全国50多批同行参观培训,杨刚在云南、安徽和川内签约指术指导的猕猴桃园25家,面积超过5000亩,采取上门培训、签约管理等方式,向1000余名种植户推广科学种植猕猴桃技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