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初冬蛋鸡常见疾病防治

2022-10-30 19:51:07作者: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苏奕婧 舒刚

初冬,天气逐渐转凉,蛋鸡产蛋性能会有所上升,但蛋鸡也因为天气的波动出现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
新城疫。该病是一种由新城疫病毒引起的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可达 90%以上。鸡只呈现呼吸困难、下痢、神经紊乱、黏膜出血等症状,鸡产蛋率下降20%以上,蛋壳颜色变白,畸形蛋,沙皮蛋,软壳蛋增多。

预防采用弱毒疫苗与灭活疫苗联合交替使用原则。病鸡可用新城疫四系疫苗进行紧急注射接种,24小时后用清瘟毒散或扶正解毒散饲喂 5 天-7天,饮水中添加杨树花口服液防止细菌继发感染。

传染性支气管炎。该病是由冠状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高度接触性呼吸道传染病,初冬天气转凉容易诱发。病鸡表现为流鼻液、流眼泪、张口呼吸、咳嗽、打喷嚏;产蛋量可下降25%以上,同时产软壳蛋、畸形蛋,蛋清稀薄如水。预防主要是加强饲养管理,减少各种应激因素;在7天用H120弱毒苗点眼;30天用H52弱毒苗点眼,开产前灭活苗注射。对于发病鸡可用新支二联苗喷雾或饮水紧急接种,再用麻杏石甘汤、益母生化合剂饮水5天-7天。

鸡传染性鼻炎。该病是由鸡副嗜血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或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快、发病率高。病鸡主要特征是鼻腔、咽喉和窦隙黏膜呈急性卡他性炎症,黏膜充血、水肿、打喷嚏,从鼻腔流出浆液性、黏液性或脓性分泌物,食欲下降、产蛋严重下降。通过加强饲养管理,保持鸡舍良好通风,合理饲养密度,减少温差,定期清粪消毒;使用鸡传染性鼻炎油乳剂灭活苗在40天龄和开产前各肌肉注射一次,病鸡及时隔离等方法可有效防治。发病鸡用泰乐菌素和磺胺二甲基嘧啶治疗,产蛋期使用甘草颗粒和双黄连口服液饮水5天-7天。

蛋鸡腹泻。该病是一种成因复杂的疾病,病症表现为鸡拉水样稀粪,有的夹杂着未消化饲料颗粒。病鸡精神沉郁,羽毛蓬松,畏寒打颤、食欲稍减,拉白、绿色蛋清样稀粪,肛门周围及腹下羽毛被粪便污染。成鸡产蛋率上升缓慢,蛋重下降、蛋壳颜色变浅、不合格蛋增多。防治鸡腹泻应加强饲养管理,控制舍内温度恒定,空气流通,严格消毒,杜绝发霉变质饲料,还应尽量减少各种应激反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