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川农青马学员:做基层团建青春合伙人

2022-10-20 12:01:55作者:冯文薏 王璐 王鑫昕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基层团组织是青年砥砺性格、历练成长的平台,青马学员要当好地方基层团组织发展改革的助推器,用实际行动贡献大学生的青春力量。”今年暑期,四川农业大学第九期青马班社会实践动员令一下,50名学员全体吹响冲锋号,奔赴四川、河南、广西、重庆等近20个省市的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一个月的时间里,川农小“青马”们在40余个乡村、社区基层团组织工作岗位上,以主人翁的态度深度参与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争做找得到、能顶上、靠得住的基层团组织建设青春合伙人。

校地合作“搭舞台”,全情投入有组织

“作为一名学生团干和青马学员,在学校我们服务同学,在假期应该服务更多的人,为基层团组织改革贡献一份力量。”青马学员刘佳欣报着这样的初心也顺利选聘为蒲江县甘溪镇团委兼职副书记,在这个暑假开启了她为期一年的基层兼职团干工作。

今年是四川农业大学实施“青马工程”学员全员投身基层服务社会实践的第五年。与往年不同的是,为加强向基层团组织输送年轻血液,同时满足青年学子前往基层实践锻炼需求,四川农大团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与团雅安市委、团蒲江县委、团温江区委等多地签署校地合作协议,通过校地共建的方式深化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面试了你们推荐的兼职团干部,我们决定全要了!我们很需要这样的青春力量。”团蒲江县委书记杜成群在到校招募面试兼职团干后说。一经“上架”、全部“选空”,这样的情况在四川农大团委向县域组织推荐兼职团干部的过程中屡见不鲜。

兼职团干“唱主角”,扎根一线冲在前

7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席卷成都,在金牛区茶店子街道黄忠社区群团组织实践的陈玺竹与在温江区柳城街道群团组织实践的刘雪梅,面对新一轮快速传播、涉及广泛的疫情,毫不犹豫地走上了防控一线,担任社区核酸检测的扫码员。她们细心留意特殊群体,给予更多的服务帮助,提醒青年在天府健康通里绑定父母和儿女的家庭码,耐心协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写上电话号码,主动与残疾人、孕妇、病重老人等有特殊情况的居民沟通,帮助他们快速完成检测。“你们太辛苦了,这么热的天穿着防护服,还为我们考虑得周到全面。”一位带着孩子的居民在检测核酸时说道。

“老师,我们下次活动什么时候开展呀?我还想做手工,听宇宙的故事。”在绵阳市梓潼县团委担任兼职团干部的贾明月结束“童伴之家”课堂后,孩子们拉着她的手问出了这个问题,她默默下定决心要为孩子们带去更丰富的课外知识、做更有趣的游戏,陪伴他们度过充实、轻松、愉悦的假期时光。贾明月围绕爱国教育主题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课程环节,课后辅导上轻声细语,为孩子们解决学习问题;趣味课程充分调动孩子们对于科学世界的兴趣;植树、拔草的劳动课程,激发少先队员的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当地童伴妈妈说道:“这些活动让孩子们利用好假期时间,全面发展,热爱祖国,也让留守的孩子变得更自信了。”

在团甘肃省清水县委挂职实习的陈丹蕾通过绘画、音乐、手工、普法知识、红色讲堂等方式,在“青年之家”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育人优势和实践育人特色;在团鞍山市立山区委实践锻炼的周轩竹组织消防大课堂,带领青少年走进消防员的工作生活,搭建立体成长课堂;林文在雅安市石棉县川棉社区开展“语结童心”公益课堂,充分发挥共青团引领青少年成长的职能;在团攀枝花市东区区委办公室实践锻炼的邓雅文走上街头,开展街道实地创文工作,维护城市的整洁美观;在江安县人民医院团委实践锻炼的王欣然在完成基础团务工作之余,利用休息时间走上引导员岗位,服务患者及家属正确进行入院流程,严格核查就诊人员的行程信息……川农青马学员坚守在各个基层团组织工作岗位上,用星星点点的火光温暖四周,传递青春最强音。

奏响改革“大合唱”,服务基层添活力

“作为学生团干部参与基层团组织工作锻炼,是青春力量服务基层治理的最好方法。我们还可以将学校共青团工作的经验迁移到县域团组织工作中,为基层团组织建设持续添砖加瓦。”8月中旬,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指导意见》,这为正在基层团组织实践锻炼的青马学员打了一剂“强心针”。

“我本来就是旅游管理专业的,我发现朝阳湖镇很适合推广生态旅游,正好学以致用,暑假后我也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坚守在这个岗位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朝阳湖镇担任团委兼职副书记的谭婧娅虽然已经返校开学了,但她把兼职实习期间实地考察调研的数据带了回来,继续分析数据、撰写策划,力争打造符合当地特质的“团字号”品牌,持续为基层团组织改革建设发挥作用。

“挺拔的脊梁连成满满的山脉,先烈的精神在雷马坪永存在……”在凉山州雷波县大杉坪村村委会,青马学员正在对40余名彝族小朋友进行红色故事宣讲。每年暑假,青马学员都会组建“青马燎原”实践团队前往彝乡开展红色夏令营,“接下来我们也将带着团队打造的系列红色作品,深入更多基层团组织开展红色宣讲,形成常态化驻扎。”青马学员吴启杭如是说。而正带领“青马·领航”团队在都江堰中学开展“大手牵小手”实践服务的青马学员罗雅琳则找到了工作的新方向,“我们还可以与更多的社区团组织合作,通过 ‘大团员带小团员’,以保持和增强团员队伍的先进性为突破口,通过我们的持续引领让‘小团员’们更有光荣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