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四川农业大学:逐梦一流农大 书写奋进新篇

2022-10-19 09:17:17作者: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学校充分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培育创新型人才。

杨文钰教授(左一)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为护卫国家粮油安全贡献川农力量。

校园美景。

□农宣 (图片由四川农业大学提供)
    非凡十年,步履铿锵。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农业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肩负强农兴农初心使命,全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局面,用奋进之笔书写“非凡十年”的崭新篇章。
    从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到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一步一个台阶,映照出学校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从“211”到“双一流”,到再次入围新一轮“双一流”,一步一个脚印,镌刻着学校锚定目标砥砺前行的坚定。

铸魂

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今年暑期,520支实践队伍、5778名川农学子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为主题,赴20余个省市,通过寻访红色故事、开展新时代发展成就调研等多种方式,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奋斗之中。

 这是学校充分发挥立德树人、实践育人作用的一个缩影。

 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以党建为引领,锚定领航、铸魂、强基、锻造、清风、同心“六大工程”,建设党风纯、作风正、校风实、教风严、学风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将“川农大精神”融入育人始终,着力培养心系“三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来抓实抓细,先后推出思政工作“27条”、思政课“30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29条”,多措并举深化思政课建设。全体校领导带头走进课堂,讲授“大国三农”形势与政策课,为思政课注入更多川农特色。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川农大精神”三融合的思政育人大格局,《普通昆虫学》入选首批国家级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迄今已建成并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0门、课程思政示范团队1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1个。“新时代‘红色文化+’兴农报国文化育人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精品项目。

 川农学子一以贯之秉承的胸怀国之大者、知农爱农为农情怀,成为学校一大育人特色。学校走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勇、全国劳动模范段丽丽、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杨媚、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程小波等多个先进典型人物。

育才

让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更加显著

 “指南针”“动力泵”“驱动引擎”……很多词语可用来形容“双支计划”对推动学校发展的巨大作用。2013年,学校正式修订出台《学科建设双支计划》,聚焦学科建设这个核心,构建完善了一整套保障资助奖励机制,推动学术人才—研究团队—科研项目—科技成果一体化发展,形成科研成就学者、学者支撑学科、学科提升学校的良好局面。2017年9月,学校顺利入选首轮“双一流”建设高校,迎来新的发展里程碑。2022年2月,学校再度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站上新的发展起点。
   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学校按照固根基、扬优势、上水平的基本思路,坚持质量导向,凝练方向、突出重点、特色发展,推动办学资源向一流学科集群汇聚,交出了一份份沉甸甸的耀眼成绩:7个学科入选ESI全球前1%学科,数量在全省高校中排名第三;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1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10%,6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30%;5个学科入选2020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其中农学、兽医学分别进入前50强和75强;14个学科入选2021年度软科中国最好学科,其中畜牧学位列全国第2。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质增面,两个学科入选国家“111计划”。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展,新增杰出青年、“四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77人次。
   乘势而上,对标竞进。2022年7月,学校隆重举行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勾画出“双核驱动、四维支撑”体系,并明确实施高峰学科引领工程、高原学科提升工程、基础学科振兴工程、带动学科融合工程、学科建设治理工程“五大工程”路径。会上,签署了一系列重大协议,无论是大手笔与大北农集团、中国电信签订两亿元的产学研融合创新合作协议,还是与同在温江的其他两所“双一流”高校抱团发展合作;无论是与兄弟院校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联合冲刺共建畜禽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还是与省农业农村厅签署深度合作协议,都是为了汇集政府、高校、企业多方力量的叠加效应和乘数效应,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

担当

把强农兴农使命扛在肩上


  “让中国碗装中国粮,我们有信心!”今年6月,马均教授作出的铿锵承诺,也是学校所有农业科技工作者的铮铮誓言。

近年来,心系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学校大力开展农业科技创新,鼓励广大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切实把强农兴农使命放在心上,把护卫国家粮食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把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落到行动上。

作为农业科技创新排头兵,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一诞生就备受瞩目,这也是四川在农业领域的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经由这个国家级平台孵化,在作物遗传育种、作物栽培和病原菌致病机理研究方面取得系列原创性成果:在《Science》《Cell》等全球顶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创造多个第一,并多次入选年度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为端稳中国粮不断夯实理论基础。这只是学校致力于农业科技创新的一个代表。

十年来,学校瞄准川粮油、川猪、川鱼、川果、川茶等优势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种业、装备、烘干冷链物流等先导性支撑产业集中攻关,以科技创新赋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解决农业发展“卡脖子”问题孜孜不倦地奋斗,主持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1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通过审定的水稻、小麦、玉米等新品种200多个,以超级杂交稻宜香优2115为代表的优质水稻品种推广面积居西南第1、全国前10。形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理论和技术体系,在全国累计推广9660万亩,新增经济效益335亿元,助推四川跃升为全国大豆主产省、西南成为第三大优势产区。

 在举世瞩目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学校全力投入,尽锐出战,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多次奔赴凉山州雷波县等地,指导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对口支援凉山州雷波县、广安市前锋区为重点,学校实现了对四川省88个贫困县(区)科技帮扶全覆盖,实施扶贫项目100多个,示范推广“五新”技术200多项(次)。学校先后获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1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相关扶贫案例4次入选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及四川省典型案例。

 2020年,着眼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学校高瞻远瞩,推出《四川农业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2021年,学校再度发力,每年拿出1000万元投入《社会服务支持计划》;2022年,推出《关于服务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专项行动方案》,从输良才、建良台、育良种、推良技、献良策、呈良效6个方面,谋划了服务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的“四个一”行动目标和十大重点任务,吹响了新的奋斗号角。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对于全体川农人来说,唯有奋斗,方能践行强国使命!唯有拼搏,方能不负时代期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