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杨文钰:为护卫国家粮油安全贡献智慧力量

2022-09-29 10:37:40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芸涵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人物名片】

杨文钰63岁,199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星火计划先进个人”“全国先进农业科研人员”等多项荣誉。

【人物故事】

9月,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进入关键的收获期,但杨文钰教授有点焦虑,若不是疫情影响,他此时一定在田间地头奔忙。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他的足迹从黄淮海地区延伸到大西北、大西南,遍布河南、宁夏、甘肃、内蒙古和四川等地。

坚持科技创新 助力稳粮增豆

大豆在粮食作物中进口依赖度最高,近年来全国大豆需求有八成以上依赖进口。2000年起,杨文钰带领团队坚持科技创新,通过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选择紧凑、耐密、抗倒伏的玉米品种与耐密、耐阳、宜机收的大豆品种实行带状复合种植,在实现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每亩地可多收大豆100至150公斤,相当于1亩地产出1.5亩地的粮食。由于大豆有固氮的作用,该技术实行两年后,每亩地还可减少4公斤左右的氮肥施用,绿色生态效益明显。

由于提质增效成果突出,2003年至2021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四川累计推广面积5758万亩,覆盖61个县市,技术覆盖率75%以上;在全国累计推广9660万亩,新增经济效益335亿元。对保证我国玉米产能、大幅度提高大豆自给率,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如此,这项技术还在巴基斯坦等国成功推广,为解决世界粮油问题提供了中国思路。

奔忙田间地头 播种丰收希望

2018年,时任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沙尔沁镇副镇长的张永根打来电话请杨文钰给予技术指导。在种植的过程中,张永根带领种植户不折不扣地落实杨文钰的各项技术要求,当年收获就效益凸显。这件事给杨文钰很大启发,好技术要产生好效益的前提,是种植户要全心全意把这项技术用足用好。

为了让种植户掌握好这项技术,杨文钰比谁都舍得吃苦。今年6月中旬,河南部分地区气温已经高达41℃,杨文钰戴着草帽,顶着烈日在田里仔细查看大豆玉米株数,手把手教农户大豆播种深浅度和用肥量,这只是在黄淮海地区14天夏播冲刺期里最常见的场景。“杨老师总是一马当先冲在前,下完地,衬衫能直接拧出水。”杨文钰教授的博士生杨欢认为,是共产党员的使命感和对“三农”工作深深的责任感,支撑着导师杨文钰对工作始终保持高度热忱。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作为党代表,杨文钰对大会充满期待,期盼党的二十大绘出更加美好的蓝图,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我将不断总结提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做好推广运用,继续为护卫国家粮油安全贡献智慧力量。”

新闻链接:https://4g.scdaily.cn/html/showPic.html?date=20220929&page=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