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示范片平均亩产809.6公斤 西南稻区这一重大突破性新品种显示高产潜力

2022-09-21 09:42:37作者:川观新闻记者 张红霞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9月18日,天府粮仓成都片区大邑安仁镇十万亩粮油产业园区内,大邑县旭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百亩高产示范片里“群星闪耀”——受农业农村部委托,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中国水稻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以及省内水稻科研、管理、推广等多位专家,对四川农业大学黄富教授团队主持育成的杂交稻新品种“川康优2115”进行现场测产验收。

按照农业农村部超级稻测产方法,专家组随机选取三块田,采用收割机实收实测,每块田实收面积850平方米以上。收获稻谷经称重、去杂、测定水分,折算成标准水分产量,三块田测得稻谷亩产分别为792.4公斤、841.0公斤、795.4公斤,平均稻谷产量809.6公斤/亩。

当天,专家组考察了百亩示范片,听取了项目组实施情况汇报。示范片面积110亩,采用稻麦全程机械化栽培,4月23日播种,5月16日机械栽插,全生育期148天。示范片水稻生长均衡、病虫害较轻,转色好。

“川康优2115”是利用“雅恢2115”育成的杂交水稻新品种,被业界评价为“又一重大突破性新品种”,由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四川省绿丹至诚种业有限公司合作育成,于2021年通过国家审定。

经过现场评鉴,作为同样由“雅恢2115”杂交而来、黄富教授团队培育出的优质抗病超级稻品种,专家们从外观、抗倒性、产量等多个重要指标入手,将“川康优2115”与声名远播的“宜香优2115”作了对比,认为“川康优2115”表现更优——

外观品质更佳。“川康优2115”长宽比3.2大于“宜香优2115”长宽比2.9,“身材”更加修长、“肌肉”更加紧实——“川康优2115”千粒重33.5克大于“宜香优2115”千粒重32.9克;

抗倒性更强。“川康优2115”株高114.5厘米,“宜香优2115”株高117.4厘米,前者矮2.9厘米,更抗倒,也更利于机械化耕收;

产量更高。“川康优2115”国家区试种两年、平均亩产629.38公斤,比“宜香优2115”国家区试种两年、平均亩产603.9公斤,每亩产量高25.48公斤。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水稻病害课题组在雅安病圃多年抗性鉴定结果为:“川康优2115”表现高抗稻瘟病、兼抗稻曲病。

在全国农技中心组织的“2021年长江上游水稻新品种鉴评”活动中,“川康优2115”从286个参评品种中脱颖而出,并且名列重点推荐的43个优良新品种之首。被农业农村部遴选为“2022年粮油生产主导品种”;2022年第二届天府国际种业博览会上,“川康优2115”从477个参展水稻品种中推选进入50个优良品种pk,最后评比结果为第一名。

专家评价,“川康优2115”是西南稻区继宜“香优2115”“川优6203”之后又一重大突破性新品种。该品种适宜在云南、贵州(武陵山区除外)、重庆(武陵山区除外)的中低海拔籼稻区、四川平坝丘陵稻区、陕西南部稻区作一季中稻种植。

黄富教授感言,在今年遭遇持续高温干旱条件下,“川康优2115”百亩高产示范片的验收结果进一步印证了该品种的高产潜力。

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光贵认为,“川康优2115”高产田块产量创造了成都平原麦茬机插优质杂交稻高产新纪录。

新闻多一点

“宜香优2115”是个啥样的品种?

水稻是四川重要的口粮作物,黄富教授团队针对稻瘟病、稻曲病危害严重及“蜀中无好米”现状,开展水稻抗病优质育种研究。

历经30余年的艰辛努力,团队攻克了多个有利基因和多个优良性状聚合的难点,创制出高抗优质超级稻恢复系“雅恢2115”。

黄富教授团队利用“雅恢2115”先后育成了18个系列优质抗病高产杂交稻新品种,均通过国家或省级审定。利用“雅恢2115”育成的先锋杂交种“宜香优2115”取得了杂交稻高抗、优质、高产、高适、高效新品种选育的重大突破。

“宜香优2115”稻米被誉为“中国泰米”,已成为西南稻区粮食加工企业打造优质大米名优品牌的优选品种,解决了杂交稻米质不优的问题,结束了“蜀中无好米”时代。

2015年,“宜香优2115”被农业部确认为超级稻,连续18年次被遴选为国家和省级主导品种。 2016年以来,“宜香优2115”已成为年度推广面积全国前十大、西南第一大品种,至2021年,累计推广近1800万亩,生产优质稻谷91亿多公斤,新增社会经济效益近80亿元。

新闻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3737165?from=androidapp&app_id=cbg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