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拼经济夺丰收 稳住农业基本盘丨距小麦播期还差一两个月 专家网上谋丰产

2022-09-18 09:57:36作者: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文/图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目前成温邛一带的水稻已于9月7日开镰收获,大家要时刻关注水稻收获进程、雨水状况和土壤墒情。”尽管目前距离我省冬小麦播种还有1-2个月,但在9月11日,来自川农大、省农科院作物所、绵阳市农科院、内江市农科院、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小麦专家们却已开始利用网络,积极为即将到来的小春生产做准备。

小麦专家通过网络开展小麦生产会商。

在进行网上会商时,2022年四川农业重大技术小麦协同推广计划技术首席、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樊高琼向大家表示,尽管暂时无法到田间工作,但利用网络提前做好准备,是我省小麦专家在异常天气日益频繁的背景下,就四川小麦产业如何为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助力的一次有益探讨。

看天气 小麦播期秋雨强度不及去年

“前段时间我们到梓潼县、涪城区、江油市等地调研,通过今年的水稻生产发现收获有所提前,预计今年绵阳的小麦能在正常时间播种。”绵阳市农科院副院长任勇介绍,从目前情况看,由于前期干旱,今年水稻收获时土壤墒情适宜,收割机对土壤碾压破坏程度轻,土地比较平整,对小麦播种质量有积极影响。

绵阳市农科院专家在涪城区等地调研前茬水稻收获情况

“前茬水稻的收获,关系到‘稻—麦’两季作物的生产衔接,对全年粮食生产至关重要。”樊高琼告诉记者。

就在10天前,2022年全国小麦秋冬种生产形势会商会在线上举行。会商会指出,今年小麦商品粮价格高,夏粮小麦种子质量好,主产区大部秋粮茬口衔接好、土壤底墒足,秋冬种生产形势总体有利。但今年华西秋雨发生范围广强度大,降水空间不均,气象条件仍存在不确定性,给小麦适期适墒播种、冬前生长发育等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今年我省9月至11月,秋雨强度可能较常年同期偏强,但弱于2021年。其中,9、10月偏多。同时,9月至11月,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预计较常年同期偏高。”省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郭翔介绍,播种期间的湿害依然是我省小麦生产面临的主要问题。

“气候的异常已成为常态。”去年临近11月底,小麦种子因湿害严重,导致烂种缺苗的场景让樊高琼记忆深刻。“从当前的气候预测看,11月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适当推迟播期、做好播前耕作质量也是一种解决湿害、促进苗全苗齐的生产方式。”樊高琼说。

开妙方 播期管“水”是首要

针对小麦播期的雨水情况,专家们如何“开方”应对?

“2022年是四川小麦丰产丰收的一年,播种面积、单产均有增加,总产创造近年最高水平,品质优于常年,加上良好的市场行情,种小麦收益大幅提升,农民种植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省农科院作物所副所长汤永禄研究员介绍,小麦面积呈现上升趋势,各地要提前做好种子采购工作,以免耽误正常播种。

“播种环节是影响小麦产量和效益的关键环节,湿害和秸秆还田是影响播种质量的关键因素。”汤永禄进一步说,“小麦免耕带旋播种技术”的推广应用能保障稻茬小麦适期播种和立苗质量。

去年小麦播种期面临湿害的问题。

专家们一致表示,各地要根据具体情况,及时做好开沟排水工作,尽量减少秋汛对小麦播种工作的影响。

“播种期务必做好前后茬衔接工作,管好‘水’的问题。”樊高琼提醒,水稻收获后,种植户应根据土壤墒情尽早开沟排湿。同时紧盯生产形势,播种前7-10天,根据天气情况、土壤墒情合理开展土壤耕作,确保播种质量。此外,针对无人机播种,务必注意播种后的覆土问题,择墒播种。而对于晚播小麦,务必抓好播种质量,加强苗期和中后期管理,培育壮苗。

省农技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刘金丹介绍,不定期举行线上视频会议,对于疫情下的农业生产起到了关键的指导作用。下一步,省农技推广总站将汇集专家的建议,形成全省小春生产指导意见。

新闻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3729811?from=androidapp&app_id=cbgc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