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四川农业大学揭示外源性脂联素调控鲟鱼摄食行为

2022-09-16 15:23:01作者:张晴丹 来源:动科学院 点击数:

  

鲟鱼 课题组供图

本报讯(记者张晴丹)近日,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志琼团队博士后唐妮在西伯利亚鲟脂联素分子克隆、表达和食欲调节功能研究方面获得进展。相关论文发表于《国际生物大分子杂志》。

鲟鱼是现存起源最早的脊椎动物之一,素有“舌尖上的活化石”的美誉,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全球多个国家广泛养殖鲟鱼。在苗种培育阶段,摄食量低下是影响鲟鱼生长性能的最大限制因素。摄食行为主要受中枢神经系统和外周组织分泌的激素调控,探究食欲调节的内分泌机制对于鲟鱼苗种高效生产至关重要。

该研究鉴定并解析了鲟鱼脂联素的基因和蛋白结构特征,明确了内源性脂联素在食欲调节中枢下丘脑中的表达模式,揭示了外源性脂联素调控鲟鱼摄食行为的作用及分子机制。研究结果为鱼类摄食内分泌调控提供了新的见解,也为促进食欲提供了有效的分子靶点。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2.06.097

《中国科学报》 (2022-09-15 第3版 综合)

新闻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2/9/371238.s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