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助力糖尿病膳食预防”进社区

2022-08-15 16:44:35作者:金懿志 罗雨菁 来源:中国青年网 点击数:

  

7月12日上午,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朝暮益食团队“八九不离食”分队前往位于家乡的成都市青羊区清波社区为该社区居民尤其是中老年人举办题为“利用健康的‘吃’预防和缓解糖尿病问题”的宣讲科普活动。

据悉,糖尿病与肿瘤、心脏病并称为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三大疾病,而随着我国经济条件的改善,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巨大变化。近年来,我国糖尿病发病率逐年提高。对此,“八九不离食”团队紧扣“健康中国”主题,返回家乡社区,并针对此现象积极策划并展开了此次科普宣传活动。开展实践前期, “八九不离食”的团队成员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基础上,结合网络查找、向老师及团队内的研究生师姐请教等多种方法,于宣讲前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确保能在科普过程中讲得正确、讲到重点、讲出效果。同时,团队针对清波社区的具体情况了解到,该社区中老年群体庞大,受糖尿病困扰家庭不在少数。为此,团队制作针对性科普宣讲内容,希望宣讲会能使当地居民了解到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做到合理膳食。

宣讲会正式开始后,宣讲员首先通过ppt为到场听众展示了《中国糖尿病患者报告》中糖尿病患病率逐年提高的数据,希望借此引发与会居民对本次活动的重视。随后,宣讲员从糖尿病的定义出发,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为与会居民讲解到糖尿病的定义及成因,同时层层深入,结合实际例子具体解析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危害,以期让社区居民在了解糖尿病的前提下,做到重视糖尿病并做好预防工作。在与会居民对糖尿病的定义、成因、危害有了较为系统的了解后,宣讲员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向与会居民讲解了糖尿病患者在膳食结构方面应当注意的事项。

图为宣讲员正在进行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洋 供图

宣讲途中,团队成员事先考虑到与会居民年龄较大,对于抽象的科学知识可能理解困难,为能让与会居民愿意听、听得懂,团队特意将复杂的营养学原理形象化,结合大量生活中的例子来让与会居民理解相关知识。譬如,在讲解到“糖尿病患者应避免小分子糖的摄入”这一知识点时,团队成员将几种生活中常见的小分子糖一一列出,帮助与会居民理解小分子糖为何物。此外,团队还依托专业知识,设计出具体可靠的健康食谱,将模糊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帮助与会居民从实践上构建基础科学的健康膳食意识,养成健康的膳食习惯。

图为团队成员舞蹈表演进行时。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洋 供图

在宣讲主要内容结束后,团队还特意设置了答疑环节,希望能够通过问答来解决与会居民的具体疑惑。该环节上,团队成员就居民提出的诸如“为什么应薯类食物替代米面”、“健康的BMI应当如何衡量”进行了细致地耐心讲解,居民们不时点头鼓掌,还表示获益匪浅。宣讲会的最后,团队成员带来的别具特色的藏舞节目《祷》收获了与会居民的一致好评。

宣讲结束后,不少居民向团队成员反馈此次收听宣讲科普的感想。一位与会居民向宣讲员感叹道:“我从前认为糖尿病离自己很遥远,但今天明白了不是不吃糖就不会患糖尿病。”看着与会居民恍然大悟,认真听讲的神情,团队成员也涌起一种满足感。“我原以为这些知识已经相当普及,但没想到它们还是在书本上居庙堂之高,等待着有人将它们分享给大众。我认为本次宣讲会非常有意义!”团队成员刘洋感慨着说道。

图为团队在宣讲地点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洋 供图

据悉,本次社会实践通过回到家乡,向社区居民讲解糖尿病相关知识和介绍如何从膳食上预防、缓解糖尿病、做到合理膳食,让营养科学的膳食规划深入人心。“八九不离食”的团队成员也纷纷表示日后将继续进行此类科普活动,将食品知识运用到实践,真正做到服务家乡,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为中国社会的食品安全与膳食营养健康贡献属于食品人的一份力。

新闻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4298900&app_version=1.3.5&sid=1349703&time=1660530116&signature=LV5EWkpzrBZdXGYOlmQ4XndrVTw6DGAaoK2nvbNxqe03PjJw9A&sign=403914b246d10debd58e7c89bcd15ea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