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脚踏彝土,情系三农”——川农学子运用GIS技术助力大凉山乡村振兴

2022-08-12 09:06:23作者:罗梓妍 钱虹宇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2022年暑假,四川农业大学开展“雷波专项”社会实践,旨在对口支援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乡村振兴事业,引领全校师生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7月11日至18日,四川农业大学资源学院“脚踏彝土,情系三农”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线下调研小队在教师张婷雯、魏雅丽、曾帆的指导下,远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青杠村开展为期8日的“调研+规划”实践活动。

活动中川农学子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寻访青杠村从“米都吃不起”的贫困村到大山中的亿元村,经历了怎样曲折的发展历程,并运用gis技术对青杠村现有布局进行分析,为青杠村的更新规划提供建议。

“脚踏彝土,情系三农”——川农学子运用GIS技术助力大凉山乡村振兴

团队成员在参观雷波脐橙发展史

据了解,现在的青杠村已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当地规模化种植脐橙一万多亩,年产值达到2.2亿,人均年收超过7.5万元。2021年,中国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青杠村赫然在列,成为大凉山地区唯一的亿元村。然而就在36年前,这里还是靠政府救济粮才能生存的极度贫困村。“1991年之前,从来没吃过大米。”当地村民这样形容那时的日子。

“脚踏彝土,情系三农”——川农学子运用GIS技术助力大凉山乡村振兴

图为团队成员在采访唐朝顺书记

“脐橙是青杠村的‘致富果’,有了脐橙大家才过上了好日子。”青杠村书记唐朝顺告诉团队成员,青杠村位于大凉山之中交通不便,不管是去成都还是西昌都要坐7个小时的大巴,这里沟壑纵横,土地贫瘠且缺乏水源,不管是搞什么产业好像都看不到出路。如何才能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党员干部们把目光投向了青杠村的历史。看到青杠村300年前曾大规模种植柑橘之后,干部们决定从柑橘树中探索出一条致富路。1991年以贺全富为代表的干部率先在柑橘上进行嫁接实验,县农业局了解情况后表示大力支持并向省农业厅引进了朋娜、纽荷尔。奈维林娜等十几支脐橙穗在雷波进行嫁接实验,结果发现雷波地区非常适宜种植脐橙,至此雷波地区的致富之路清晰了起来。

“脚踏彝土,情系三农”——川农学子运用GIS技术助力大凉山乡村振兴

图为团队成员在参观脐橙基地

光有特色产业还不够,雷波脐橙虽汁水多,果味甜还带有独特而浓郁的蜂蜜香气,但是名气小,销路窄有好产品也卖不出去。唐书记等人便拿着脐橙走遍了中国大地四处推销雷波脐橙。“要把产品带出大山,让消费者亲眼看见,亲口尝到,他们就会愿意买。”据唐书记说,每年带出去推销的脐橙有五千多公斤,最远去的城市是哈尔滨。为了进一步赢得市场,唐书记等人组织村民建立合作社,把村民的脐橙统一售卖,并打造食品品牌。现在经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评估,“大凉山-雷波脐橙”品牌价值已经达到36亿元,带动3500户1.5万人脱贫。雷波脐橙的成功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成功,是科技下乡的成功,是政府大力修路、帮忙贷款带来的成功,是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带来的成功。

“脚踏彝土,情系三农”——川农学子运用GIS技术助力大凉山乡村振兴

图为团队成员和青杠村村 长的合照

小组成员经过讨论整理了雷波县和青杠村的致富原因和发展阶段,认为青杠村是典型的特色产业主导型乡村致富模式。在和唐书记的对话中小队成员整理出了产业型乡村致富的几大要素,如技术、特色、集聚效益和品牌效益等,并分析总结了产业型乡村发展的优秀经验,最终撰写了一篇论文。针对雷波脐橙的宣传问题,小队成员提出科研和电商领域结合,通过直播带货让雷波脐橙进一步打开知名度,再通过建设网店的形式让脐橙售卖更加的正规化、直接化、专业化、品牌化。唐书记等人赞扬了小队成员的提议并对小队成员的论文提出了非常多宝贵的意见。

“脚踏彝土,情系三农”——川农学子运用GIS技术助力大凉山乡村振兴

图为团队成员制作的部分分析图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采用“调研+规划”的模式,除了调研之外实践团队运用所学乡村规划理 论对青杠村布局现状进行评估和帮助青杠村进行更新规划。小组拷贝了青杠村的遥感数据后制作现状评价图十余份、规划图五份,均已交给青杠村村委会。据队长罗梓妍介绍,这十余份现状评价图从农业发展潜力、建筑发展适宜性等多个方面对青杠村进行了评价并发现了青杠村规划与发展不协调的地方十余处。小组成员对结果反复检验后在中国城乡规划学会山地委员会副秘书主任曾帆老师的指导下提出了青杠村未来规划的初步构想。青杠村主任陈贵东对同学们的工作表示肯定。他称赞道,同学们的规划从专业角度出发立足现状,在帮助青杠村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考虑了人居环境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对他们的规划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团队成员也表示未来会搭建一条高校-政府-乡村之间的三方合作桥梁,进一步帮助青杠村进行详细规划,运用专业视角和青春力量帮助青杠村在科学的发展道路上大步向前。

“脚踏彝土,情系三农”——川农学子运用GIS技术助力大凉山乡村振兴

图为团队成员在青杠村

新闻链接:https://life.china.com/2022-08/11/content_145643.html?qq-pf-to=pcqq.group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