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持续高温,水稻也会“中暑”川农大博士揭秘农作物如何避暑降温

2022-08-11 16:20:53作者: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记者 王勤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顶着大太阳,一晒就是一天,田地里的水稻还好吗?“立秋这几天,成都平原的水稻开始抽穗扬花,正是对气温敏感的时候。”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博士邓飞说,持续高温可能会导致水稻减产,“避暑”尤为重要。

难道水稻也会“中暑”?8月8日,记者跟随邓飞走进了成都大邑的一片稻田,了解高温下水稻的情况。

持续高温或致花粉活力降低

水稻本性喜热、喜湿,对温度有一定要求,高温天气一定程度上会加快其生长。但温度太高也会有副作用。“偶尔一两天的高温,水稻一般都耐得住;但持续高温,比如三四天或一周,水稻也会受影响,尤其是在水稻抽穗扬花期对温度特别敏感的时候。”邓飞拔起一株水稻,拨开米粒状的穗子,找到形似小花的花药。“气温过高,花药开裂受阻,其中的花粉就出不来。”邓飞说。

提前预判,推迟播种时间“避暑”

邓飞指着白色的花药说,白色就是正常的,如果是黄色的,就说明花粉在花药里面没出来。水稻的产量决定于4大指标,包括有效穗数、每穗颖花数、结实率以及粒重。通俗地说就是,一亩土地上有多少个稻穗,每个穗子上有多少颗颖花,有多少颖花可以结成稻谷,以及每粒稻谷的重量。邓飞表示,如果持续高温可能会抑制水稻授粉受精过程,受精率会随之下降;受精率下降,结实率也会降低;结实率降低则意味着减产。上述过程环环相扣,影响明显,例如花粉活力降低50%,最后减产可能就会达到50%。

“这片水稻为了‘避暑’,推迟了播种时间”。邓飞指着身边的稻田表示,每年播种前会根据往年的气温规律做一个预判,尽量避开最热的时间段,其他时间段偶尔有一两天高温,影响在可控范围内。这几天热浪再次来袭,气温在35℃左右,对于水稻来说,还算可以承受。如果气温飙到37℃、38℃,传粉受精可能就会受到影响。

水是最好的“降暑药”

如果气温持续上升,水稻如何“避暑”呢?邓飞表示,“对于水稻而言,最有效最便宜的‘降暑药’就是水”。

“冬天水可以保温,夏天水可以散热,好用还不贵。”邓飞说,平原地区水资源充足的地方,哪怕温度高一点,基本也不用担心。而地势较高、缺水的丘陵地带,面对持续高温,思路就会从“避暑”转变为“耐暑”,例如喷施叶面肥,包括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大量元素水溶肥等,提高抗高温能力。同时上述肥料可以补充作物生长所必需的水分及营养,增加对高温的抗性,还能降温增湿,降低高温的影响。需要注意的是扬花期,一定要注意避免高温下进行植保、叶面肥施用作业,最好在清晨开展。

新闻链接:http://e.chengdu.cn/html/2022-08/11/content_736222.htm#thumb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