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走村入户 这群年轻人“实践”长才干

2022-08-08 14:39:34作者:吴立志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洪瑜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嬢嬢,您家都种了哪些作物?产量怎么样?灌溉用水够不够?”8月3日,记者从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获悉,日前,由该校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三个专业学生组成的“蓝色水足迹社会实践团队”在汉源县多个村镇开展农业用水情况调研,利用专业知识帮助当地村民解决农业灌溉用水不足的问题。这是时隔半年后,该实践团队针对当地农业水资源情况的再次跟进。
    知识转化实践调研农水问题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业生产用水问题不仅关系到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更关系到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我们希望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践应用,帮助当地解决农业生产用水难题,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团队的学生表示。
实践团队分成3支小队前往汉源县永利彝族乡竹坪村、皇木镇万盛村和松坪村等三个村落,通过发布问卷、入户走访和街头采访等方式,就农作物种植、灌溉用水情况、蓄水与输水设施建造等情况开展调研,共收集有效问卷270余份。
“调研结果显示,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竹坪村目前的蓄水、输水设施无法满足花椒、核桃等主要农作物的灌溉需求;万盛村直接从水源地岩窝沟引水到农田,农业灌溉用水基本得到满足;松坪村由于具有岩窝沟和新龙沟两个水源地,并且‘小农水’工程覆盖范围比较广泛,农业灌溉用水在三个村子中最为充裕……”谈起调研结果,实践团队的学生们娓娓道来,“我们将调研结果反馈至政府,获得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充分肯定。”皇木镇政府工作人员则表示:“调研结果具有参考价值,给了我们很大帮助。”
    发挥专业优势寻找解决方案
    据介绍,雅安市汉源县竹坪村位于海拔 2000 至 3000米的群山之中,农作物以花椒、核桃为主,由于灌溉用水不足,目前农作物的产量低,品质差,影响了村民的收入。
   “浇灌花椒的水主要来自下雨和山上的泉水,我们用管子把水引到蓄水池里面,然后再从蓄水池引到农田。”竹坪村村民万刚对竹坪村农业灌溉用水的情况比较了解,他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现有的蓄水池和输水管道,并介绍了缺水原因,“种植的花椒越来越多,现有的蓄水池和管子不够用,而且这一下雨,管子里面的水就浑了,没法用。”
   在万刚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前往农田和现有的蓄水池进行调研,测量了现有蓄水池的体积,并且采集了农作物种植区域边界和从水源地到蓄水池,再到农田输水路线的经度、纬度、海拔数据,以此确定农作物种植面积和分布情况、以及从水源地到蓄水池,再到农田的输水管道长度。
   “后续,我们将根据调研结果和专业知识,利用相关软件测算蓄水池的合适位置、形状和尺寸,在保证灌溉效果的条件下降低经济成本,确定最优的蓄水池和配套输水管道建造方案,解决竹坪村农业灌溉用水不足的问题,从而提高农作物产量,增加竹坪村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学生代表如是说。

新闻链接:https://country.scol.com.cn/shtml/scncrb/20220808/90176.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