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校园)限量口红免费送!高校课堂抽奖送自制礼品

2022-06-20 11:42:07作者:包晓容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中国青年网雅安6月19日电(通讯员 包晓容)"抽奖啦,同学快来上课领奖品!"近日,四川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概论》课堂上,授课老师周莉君举办了点名抽奖活动,将团队自制的茶油口红、茶油皂和校园树叶图册等物品送给了中奖的同学。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余琴惊叹:"限量版礼品!还是师兄师姐亲手制作的,心意太贵重了,真的受宠若惊!"。

图为送给中奖学生的茶油口红、茶油皂和校园树叶图册。受访者 周莉君 供图

据悉,茶油口红、茶油皂和校园树叶图册是由老师周莉君及其指导的学生团队共同完成。茶油口红是以中国传统色"桃夭"为基准进行调色,颜色清新淡雅;校园树叶图册中共有23种校园树叶,印度榕树叶、柚子叶……皆是在四川农业大学雅安校区收集而来。树叶图册主要介绍了植物叶形、叶序和分布位置等基础知识,"考虑到受众大多是非专业的学生,图册没有涉及太多专业知识,还是以科普和纪念性为主。"校园树叶图册制作团队带队学生吴桐说。

值得一提的是,制作茶油皂与树叶图册分别耗时近一个月和半个月左右,而精致的茶油口红则更耗费精力,花了团队两个月时间才完成。"在手工制作口红的过程中,经常因为无法精准控温导致口红产生气泡。"周莉君对记者说。在查阅许多文献资料了解工业生产方法后,带队学生李天立与其团队结合实验室情况摸索出了一种新方法,将口红制作周期压缩至两个小时,制作工序减少了20多道,低成本高效率解决口红气泡的问题。

设计、选题、拍摄、后期处理、文案编撰、排版、印刷……图册制作过程繁琐且需要耗费大量资金。记者了解到,吴桐及其团队在前期制作了五十多页A4纸大小的书页,但因团队印刷经费主要来源于团队参加比赛的获奖奖金,受限于经费不足,只能将页面数量缩减至原来的二分之一。

图为校园树叶图册内页。受访者 吴桐 供图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去年植物系教师周莉君也曾举办过类似抽奖活动。去年活动是在评论区抽奖送自制明信片,"学生反响不错,所以想继续下去。"她向记者表示,今年活动改进了抽奖方法,利用系统程序随机点名进行有序的抽奖。由老师抽选中奖学生,再由中奖学生抽选下一位学生,以此将幸运传递。"最紧张和害怕的点名变成期待,每次抽中都是欢呼和叹息交错。感觉在课程的最后也多了许多欢乐和美好回忆。"食品学院的林澜澜感叹道。

与市场上售卖的口红不同,香皂和口红的主要成分皆是采用学校栽培研发的山茶树产出的山茶油,其抗氧化活性、滋润度、杀菌活性等都十分优秀,其中维生素、角鲨烷、茶皂素等有效物质的含量也要比常用油脂丰富。两种产品都添加了多种天然植物提取物,对皮肤的滋润和抑菌效果也会更加突出。茶油口红成品经过精心调色和配方改进,其滋润度和顺滑度都有很大提高;香皂填入茶油后在冷制皂工艺的制作下,杀菌抑菌和去污效果也大幅度提升。

茶油口红和香皂学生团队也提前试用过,希望给学生更好的使用感受。当记者问及选择送给学生口红和香皂的理由时,周莉君说:"香皂可以提醒大家勤洗手,希望能够洗去烦恼和不开心;口红可以提升气色,希望大家多关爱自己,天天魅力四射。"

图为中奖学生的朋友圈晒图。受访者 供图

"香皂清洁效果很好"、"口红色号好看"、"树叶图册很有趣,学知识的同时也不会感到乏味"收到奖品的学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当谈及看见学弟学妹拿着校园树叶图册的感受时,吴桐说:"感觉像小时候在全班面前诵读作文一样,很紧张,害怕还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但是也很高兴自己做的东西能被别人所知。"

提到举办抽奖活动的初衷时周莉君表示,送礼物既是为了感谢大家一学期来的共同努力和成长,也是为了鼓励大家课后可以开展更多的创新创业活动。时值期末复习,意料之外的礼物不仅可以让大家在紧张筹备考试之余放松心情,还可以给予学生祝福与鼓励。她说:"分享团队成果也是分享快乐。祝愿大家能够洗掉所有不开心,天天都有好气色。"(应受访者要求,余琴、林澜澜为化名)

新闻链接:http://txs.youth.cn/xw/202206/t20220619_13783867.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