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好不好?遂宁市安居区种粮大户 玉米大豆 他种出了“甜头”

2022-05-15 19:00:09作者: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去年挣到了钱嘛,所以今年一口气又流转了2100亩地,其中1600亩准备用来种植玉米和大豆。”5月5日下午,记者见到奉光荣时,他刚在地里察看了玉米苗长势,为其除草、追肥。言语间,他掩饰不住笑意与腼腆。

奉光荣是遂宁市安居区石洞镇双祠堂村有名的种粮大户,一直以种植水稻和发展农机服务为主,农场种植规模一直在600亩左右。今年,他计划将新流转的1600亩撂荒地用来种植玉米、大豆,而促成这一转变的正是目前大力推广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一地三用尝甜头

“当时村民想把旱地流转给我,我没敢要。因为旱地作物丘陵地带的机械化程度不高,单种玉米或者大豆没有经济效益。”去年以前,奉光荣都只种水稻,对旱地作物根本提不起兴趣。在他当时看来,大豆、玉米这种作物种起来不划算,但是去年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雍太文的到来让他转变了想法。
雍太文一到农场,就把技术要点和盘托出:“两行玉米与三行大豆,玉米一定要密植,这样就能在不减少玉米株数的情况下,给大豆留出生长空间,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

虽然该技术已经试验了十多年,但奉光荣的心里还是有些打鼓,“15厘米的玉米窝距太密,背阴那面长不大的。”根据他的经验,45-50厘米才是比较合适的窝距。经过雍教授的耐心劝说,奉光荣决定放下自己的“老经验”,在一片200亩地里种上了玉米大豆。

“当时我看土地的开垦情况,我估计能收200~300公斤玉米,就是我心中的理想数字了。”令奉光荣没想到的是,最后在收获测产的时候,最好的地方能收获近500公斤玉米、140公斤大豆,产量不错,每亩纯利润1100元—1200元。“比种水稻挣钱。”奉光荣感叹。

玉米大豆收获后,奉光荣还在地里种下了小麦,做到了一地三用。“今年估计每亩地能挣3000元。”奉光荣信心满满地说。

机技结合效率高

从不相信到心服口服,奉光荣花了一年时间。今年,奉光荣一鼓作气扩大玉米大豆种植面积,还购置了多台玉米大豆一体化播种机。

在奉光荣家庭农场,30多台农机整齐摆放,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最新研制出来的第五代播种机。新机子一共有A、B16个挡位,可以随时调整挡位,从而调整玉米和大豆的种植精度,满足更多的种植带宽和株距要求。

新机器效果如何呢?奉光荣指着面前的一块地说:“人工播,60个人要播一天;而两台机器,3个小时就干完了。从播种到收割可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可以实现高产出、可持续、低风险。”

遂宁市把整治撂荒地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结合,在最新改造的撂荒地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占50%,政府对每亩撂荒地补贴180元钱,前三年免租金,后两年租金减半,让荒地变良田。

安居区位于我省重点打造的大豆生产“一区五线”中“一区”的三角核心区,今年成功入选全国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如今,安居区以石洞镇双祠堂村为核心,正全力打造遂宁大豆现代农业园区,园区将以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为核心产业发展技术,发展10000亩大豆核心产区,辐射带动大豆种植13万亩。


专家点评>>>
确保技术到位是增产增收的关键
雍太文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奉光荣的成功首先是源于他乐意去琢磨、钻研农业技术,同时愿意接受新的方法去尝试。

原本大多种植户认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的技术含量比较高,操作困难。但现在结合农田宜机化改造,已经能够达到全程机械化生产,用机械来解决技术的复杂性,提高了标准化程度。

在专家团队的严格监管下,奉光荣家庭农场已经成为全省展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的样板与窗口。建议各地都在关键的技术环节培养一批专业合作社,通过他们的社会化服务,解决关键技术环节的难点与疑点,确保技术到位和增产增收。

新闻链接:https://country.scol.com.cn/shtml/scncrb/20220509/88395.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