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办“顶天立地”的耕读教育 四川农业大学探索特色教育模式

2022-05-11 17:33:32作者: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5月10日晚,在四川农业大学崇州现代农业研发基地的院坝中、草坡上,伴随着初夏夜的习习凉风,该校园艺学院茶学专业2021级的107位同学一个个露天而坐,吃西瓜、做抢答,一堂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带来的《农业与农耕文化》为大家带来了“坝坝电影式”的沉浸体验。

《农业与农耕文化》课为学生带来了“坝坝电影式”的沉浸体验.jpg

《农业与农耕文化》课为学生带来了“坝坝电影式”的沉浸体验

这里绿竹掩映,树木葱茏,而不远的院坝外包围着的就是一大片大家白天洒下汗水的试验田。“白天忙完农活,晚上‘坝坝电影’,还有西瓜吃,这个耕读实践好有农村生活的感觉。”园艺学院茶学2021级项雯婷感叹。

自今年实施《四川农业大学劳动(耕读)教育实施方案(试行)》以来,四川农业大学在开展耕读教育过程中,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新时代劳动(耕读)教育模式,注重提升教育实效,不仅让学生在田野躬耕中体验农事艰辛,耕有所获,而且让他们在传统农事与现代农业文明中感悟农耕文化,熟悉农业、了解农村、贴近农民,知农爱农,读有所得。

“立地”——在田间地头收获知农爱农

依托校内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四川农大耕读教育课程设置充分体现出引导学生“知农爱农”这一意图。

同学们的实践课程表排得满满当当:春季造林整地劳动、牧草栽培地整理及播种、水稻工厂化育秧及管理、果树树种识别、经济林种植园整理劳动、花卉栽培整地与播种……内容广泛,涉及农、林、草、园艺等多个领域,但又无不与农业生产结合紧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实践课程期间同学们将体验“昼耕夜读”的生活,每晚还有“大国三农”、世界现代农业、中华农耕文明与巴蜀农耕文化、中国现代农业等专题课程。

四川农业大学劳动(耕读)教育活动现场1.jpg

四川农业大学劳动(耕读)教育活动现场

“真没想到,校领导要亲自为我们上课!”了解到课程安排,项雯婷很惊讶。据了解,除了“大国三农”课程全部由校级领导亲自授课外,所有遴选进入授课之列的教师均为具有高级职称且长期在农业农村生产一线的专家学者。学校充分发挥自身育人特色和多学科办学优势,构建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劳动(耕读)教育体系。所有课程将结合地域特色,结合24节气不断调整更新教学内容。

“以前其实不太了解自己的专业,现在发现其实学农是可以干很多实事的。只要愿意脚踏实地,在这里有一片广阔天地。”项雯婷觉得耕读教育很有收获。

“这是我第一次下地,第一次拿起铁锹,戴起草帽。因为是第一次使用农具,所以我十分的不熟练,甚至不知道这些农具是如何拿,更别提如何使用,慢慢熟练农具的过程也是充满艰辛的,我的每一锄都是以极其不标准的动作挥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分工合作的快乐,我们想种好每一片地!”园林 2021 级陈艾等表示通过耕读教育体验了人生多个“第一”。

目前,四川农大已将耕读劳动教育课程作为必修课纳入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计2学分、32学时,其中理论教学8学时,实践教学24学时。所有会被授予农学学士学位的2021级学生都将在该校的现代农业基地修读该课。

“顶天”——领略现代农业科技的魅力

四川农业大学劳动(耕读)教育活动现场5.jpg

四川农业大学劳动(耕读)教育活动现场

同学们一周的时间都住在崇州现代农业研发基地,耕读实践不仅让他们重新认识劳动,同时在这里,他们能近距离领略现代农业科技的魅力和使命。

最新的水稻工厂化育秧技术、解决多雨带来病害的“葡萄避雨栽培技术”、不仅解决肥水问题而且大大减少人工成本的“果园以草抑草技术”、全球首个人工选育春花枇杷,还有能充分利用物联网、三维仿真、数字孪生等技术,基于5G+人工智能的智慧农场应用与研究……在最前沿的农业“黑科技”研究在这里生动呈现在同学们眼前。

走进研发基地的樱桃育种圃,如同走进“樱桃王国”,大棚内上千颗品种各异的樱桃挂满枝头,有橙黄的、红的、紫红的、黑紫的。这是过去十余年,川农大人足迹遍布全国12省(市)、80余市(县)和110个乡镇,收集、鉴定和评价的1000余份樱桃资源,并以此为基础,设计、创制的樱桃杂交种质。目前保存优异资源和人工创制种质约3000份,初步选育出70余个优良杂种株系。

“中国人要端稳自己的饭碗,就必须要种业自立自强,把种子牢牢抓在自己手里。种质资源是种业的芯片,除了这里的樱桃资源,咱们川农大还保存了世界上谱系最完整、物种数量最丰富的小麦种质资源谱;拥有小麦族标本6000余份,包括29属400余种,是亚洲保存属、种分类单元数量相对齐全的小麦族标本库……”从老师娓娓道来的介绍中,同学们了解着中国的三农事业,了解着今天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通过这些课程,一方面将国内外专业前沿新技术、产业前沿新业态、行业前沿新变化等引入专业教学,持续深化专业知识,拓宽专业视野;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让学生跟随这些专家学者不仅学习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同时学到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在劳动中树立‘知农爱农’思想情怀,引导学生成为具有‘三农’意识、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的时代新人。”四川农大教务处副处长康波表示,课程内容还将逐步加强建设,不断完善,把国际国内的现代农业生产模式、设施农业、观光农业等内容都植入理论和实践课程中,一些先进的仪器设备、现代机具也会让同学们有机会动手尝试。

(图片来自四川农业大学)

新闻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220511/001265316.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