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导报网)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发我省青年师生热烈反响

2022-05-11 15:58:35作者:鲁磊 来源:党政办 点击数: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全省各高校、中小学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观看了大会直播,用心倾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共青团和广大青年的深切关爱和热切期望,催人奋进、温暖人心,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广大团员青年一定牢记嘱托、不负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大学是青年工作的重要阵地,大学生是共青团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党委书记李汉成说,将把青年学生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传承中飞院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厚植“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宗旨意识,以清澈之爱,培养“飞得正、飞得高、飞得远”的民航强国建设者,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团委副书记王清说,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开展青年工作、青年运动的百年历史、百年征程,总结了百年征程上积累的宝贵经验,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他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殷切希望,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模范,奋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深受鼓舞,备感振奋!”绵阳市安州中学校党委书记桂兴明表示,学校将把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深入推进党建带团建,推动校团委工作再上新台阶。“学校团委及学校团员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团员提出的三点希望,把青春、理想和奋斗与国家复兴紧密联系起来,与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解答出属于自己的青春‘方程式’。”

西华大学团委书记张雯欣表示,将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要主动融入,为青年学生搭建广阔的实践平台,让青年有机会在实践中温习知识,在服务社会中践行理论,引导青年大学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重点关注解决青年大学生在学业发展、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所思所忧所盼,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成都市棕北中学团委书记王剑豪说,属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主旋律已经响彻神州大地。一百年来,在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群众的事业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开启,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新时代青年勇于担当作为,增强奋斗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化建设的舞台上大展才华,书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

四川文理学院团委书记成华军说,共青团作为一个由党缔造、与党同姓、听党指挥、跟党行动的组织,在党的事业和民族复兴征程中,展现了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今年,四川文理学院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我们将倍加珍惜这份荣誉,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文理青年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

成都工业学院团委书记马新龙说,我们将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坚持为党育人,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百年大团青春扬,万里征程风华茂。”西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分团委书记付裕说,青年是整个社会最富有生机的蓬勃力量,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旗帜下,做好党的坚定助手和后备军,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是青年立下的铮铮誓言,吹起青春的号角,开启梦想的征程。

“党建带团建,必须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三个根本问题。”宜宾市叙州区育才中学易立强说,作为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社会的时代新人。

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全国青联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90后教授刘明侦曾在2018年荣获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学成归国后,刘明侦一直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生逢盛世的我们也是重任在肩的一代,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要将青春奋斗融入到民族复兴伟业中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空天信息与控制工程系教师叶勉表示,作为国家的未来,每个青年都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当前国际局势多变,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当代空天青年任重道远。“空天青年应继承‘两弹一星’精神,并发扬锐意进取的时代创造力,把个人的雄心壮志和空天事业的宏伟蓝图相结合,厚植空天情怀,立志空天报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2022“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西南石油大学青年教师卢聪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科技创新如今正处在由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由点的突破向面的提升转变的关键阶段。高校师生作为最具活力的创新群体,特别是高校青年教师作为高校教师队伍的生力军,既肩负着开源活水、立德树人的担当,也承载着接续奋斗、载梦前行的使命。我们更应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学习和工作中努力奋斗、开拓创新,实现基础领域理论突破、应用领域技术革新,切实将知识转变为推动社会发展和国家进步的生产力。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我深受触动。”犍为一中学生王钰表示,青春的出彩来自于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作为青年学子,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将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宝贵经验,不断奋斗,努力追寻信仰之光,勇担青春使命。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成都石室天府中学学生代瑞希说,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这句诗,让我联想到100年前的青年一辈,在风雨飘摇、前途未卜的时代中,毅然决然投身革命,树立远大的志向,为中华之崛起不断追求进步。“我们这一代青年出生在盛世中国,前景一片辽阔,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不上进、不拼搏呢?我现在是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我要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专业2020级研究生魏洁说,当代青年是成长中的一代,是改革中的一代,是开创未来的一代。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作为一名电子信息专业的研究生,她将扎实学习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发扬大国工匠精神,为成为祖国电子信息行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而努力奋斗。

四川民族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周俊全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更真切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关爱,更深刻地认识了“把小我融入大我”的时代使命。“生于伟大时代,怀揣伟大梦想,我们要持续奋斗、敢于斗争,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校园活动,真切感受价值的宽度,拓展生命的厚度,让青春的光谱更广阔,青春的力量更充沛。作为民族学院的一分子,我们要让青春在为民族地区发展服务的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幸逢盛世,请党放心,我们定将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找到新时代奋斗与发展的坐标。”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池梦雪说,将牢记百年党史、百年团史的光辉历程,将思想政治学习融入学习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行胜于言不负时代重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当好青年学生思想的“引路人”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青年饱含深情、满怀期待。”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漆晓玲说,作为思政课教师,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我们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程,教育引导青年学子传承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关键时刻冲得出、顶得上、“不躺平”,做时代先锋、强国栋梁。

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何理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将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持“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把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做一匹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不知疲倦的“当先老马”。

他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将坚守“老马”立场,发挥专业优势,以彻底的理论分析、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历史视野引导青年学生在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正确认识历史方位、主动研判历史大势、自觉承担历史使命中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做“当先之马”驮着青年学生这一群“小马”过河,带动全体青年学生“万马奔腾”,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西南民族大学团委书记方小伍说,将牢记谆谆嘱托,不负殷切期望,坚持“为党育人、担当尽责、心系青年”,主动融入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坚持从严治团,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培养各族青年的家国情怀、能力素养、品格品行、创新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各族青年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跑出新时代民大青年的最好成绩。

成都石室天府中学教师钟瑞雄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和兼职团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激动万分,青年的命运只有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坚定不移跟党走,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基层团委书记,我一定扎实做好团务工作,坚定育人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思政部主任王景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一面旗,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当好青年学生思想的“引路人”。要守好一段渠,用“绣花”的精细功夫、用“开锁”的个性方案,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立足讲台,站稳讲台,引导学生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

绵阳师范学院团委办公室副主任戴仰祖表示,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主动影响和引导广大青年培养人格健全、品行良好、艰苦奋斗的意志力,打造敢于竞争、勇于拼搏、自强创新的行动力,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与祖国共奋进,与社会同发展,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川北医学院学生工作部(处)长、校团委书记王帅亭子说,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期盼和寄语,要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责任,引领全校团员青年牢记党的教诲、培养青年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用心用情关爱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这一特殊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共青团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总结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宝贵经验,生动描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应有的价值追求,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催人奋进,是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根本性指引。”四川农大党委书记庄天慧表示,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培养好中国青年,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关键在党、根本靠党。川农大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纲领,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持续加强对学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思想重视、工作指导和条件保障,为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提供坚强支撑。

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天贵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对于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将不折不扣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学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教育引导团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身处伟大时代,只有与党同心、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广大青年才能有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才能在追求‘大我’中找准‘小我’的人生航向。”四川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晏启鹏说,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干部将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高度,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关心,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专任教师、实验师等青年教师的关心关爱,认真研究解决青年师生、青年干部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在学校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引导广大旅院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美的风采。

“百年光辉历程,今又扬帆起航,新时代呼唤新青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我们事业的希望,未来的发展,希望在青年。”成都医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计生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怀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切实把青年的积极性保护好、发挥好,引导广大青年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让青春在建设学校医科大学的成医梦中贡献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奋斗光彩。

川南幼儿师专党委书记罗慧表示,学校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牢抓住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特色优势,进一步引导教师成为“大先生”,引导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陶磊说,作为一名高校的党支部书记,必须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为青年大学生服好务,解决其实际困难,要让青年大学生们时刻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激励他们奋勇前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对党忠诚,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新闻链接: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发我省青年师生热烈反响 (scedumedia.co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