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喜讯不断 四川麦田率先收获

2022-05-11 09:06:18作者: 来源:小麦所水稻所农学院 点击数:

  

小麦专家在崇州市观摩小麦新品种长势。

5月,四川率先进入小麦收获季。成温邛一带,麦田一片金黄,已显夏粮丰收景象。
5月7日,收割机一字排开,崇州和大邑的两块麦田很快就完成了收割。和其他麦田不同,这是“百亩小麦连片测产”示范田,当天,冒着火辣辣的太阳,一群专家忙着在这两片麦田间奔波。
   测产结果,崇州示范田平均亩产438.0公斤、大邑示范田平均亩产456.2公斤。“成都片区去年的小麦平均亩产是315公斤。”当天的测产结果,无疑让现场专家们充满了喜悦。
“丰产背后,技术、天气、品种,缺一不可。”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刘登才感叹。
有趣的是,测产专家组中不仅有小麦专家,还有川农大水稻所所长李仕贵等水稻专家到场。刘登才解释,稻麦轮作是大田生产的主要作物,如何尽早收获小麦,给水稻腾地以及留足时间,关系到今年粮食生产的统筹安排。
今年收成来之不易
   这两个收割现场,实际是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蜀麦830规模化生产示范现场验收会”。最终的测产结果由现场验收会专家组组长、省农科院作物所研究员朱华忠宣布。结果一公布,专家们高兴,种植大户也开心,现场有说有笑,互相交流农业生产和今年收成的来之不易。
   从播期到苗期,今年早期湿害严重,专家们一度担心成温邛一带的小麦收成。进入收获时节,已是另一番模样,小麦茂密,植株整齐,叶片干净,丝毫不受前期因湿害导致晚播和出苗不齐等影响。
大邑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科科长徐文忠介绍,针对稻茬麦的湿害,大邑示范区通过提前开沟排湿,结合今年天气情况适期旋耕灭茬结合飞机播种,小麦出苗质量整体较优,并及时开展苗肥早施等工作,促进了湿害下的足苗壮苗生长。
   “在川农大专家的稻茬麦抗湿耕作栽培技术指导下,我们还结合药剂拌种、一喷三防等绿色生产技术实施,为增产和水肥药高效利用起到科学支撑作用。”四川崇州粮油储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董事杨福明说。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小麦栽培专家樊高琼介绍,今年2月份降水充裕,土壤水分充足,解决了常年的春旱问题,对后期的孕穗是利好,生产上苗架普遍好于常年,加上后期一喷三防到位,确保了小麦丰收。
丰产还能说明什么?
   作为近年来审定的优质品种,蜀麦830发挥了其出色的高产、抗性等优势。“今年大邑、崇州、邛崃一带的赤霉病和条锈病发生都比较轻。”作为蜀麦830的培育者之一,刘登才介绍,蜀麦830属重穗型,区试穗粒数48.7粒、千粒重50克。除了抗湿害、产量高外,在抗条锈病、白粉病、赤霉病方面,也有较强的表现力。
专家组认为,示范区选用的蜀麦830等优质高产抗病良种,在稻茬麦抗湿耕作栽培技术等配套落实下,切实发挥了增产和水肥药高效利用等作用,以科技支撑的小麦成温邛示范带建设初见成效。
   此外,川西平坝区作为我省“天府粮仓”的重要组成,各区(市、县)通过多种举措抓好粮食生产工作,巩固粮食生产发展成果。大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康介绍,近年来,大邑县通过撂荒地治理、腾退低效果木林地、藕田等举措,今年全县小麦播种面积从10.54万亩增长到12万余亩。
   “今年大户规模化生产能力和整体产量水平有所提升。”成都市农技总站副站长阎洪介绍,实际产量调查代表了一个区域的实际生产情况,一方面能够反 映 这 个 品 种 的 实 际 水平,也能检验这一区域与品种相配套的栽培技术成果。

新闻链接:https://4gnb.scol.com.cn/html/20220511/168742.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