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这项研究取得新进展 四川农大教授为麦类淀粉品质改良提供理论依据

2022-02-18 15:50:00作者:王李科 来源:小麦所 点击数:

  

中国网2月16日讯(王李科)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肥胖症、糖尿病和肠道疾病发生的几率显著增加,抗性淀粉具有降低血糖血脂、预防直肠癌等肠道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保健功能,是理想的膳食来源。而大麦作为世界第四大禾谷类粮食作物,是藏族同胞的主粮。大麦籽粒中淀粉约占50%-70%,高抗性淀粉含量大麦可用作功能食品的重要原料。2月16日,记者从四川农业大学了解到,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郑有良教授团队的江千涛教授研究组利用CRIPR/Cas9技术对大麦淀粉合成酶基因SSIIa进行基因编辑,获得了高抗性淀粉大麦新种质,结合酶活、转录组和代谢组学阐明淀粉的特性变化机制,相关成果“Editing of the starch synthase IIa gene led to transcriptomic and metabolomic changes and high amylose starch in barley”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中科院1区TOP,IF=9.381)。

“该研究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创制了多个大麦SSIIa等位变异缺失突变体。突变体中SSIIa蛋白ADPG结合结构的破坏导致其功能的丧失从而显著影响了突变体大麦籽粒淀粉的生物合成,其中直链淀粉和抗性淀粉含量分别约为野生型籽粒的2倍和6倍,耐消化能力显著提升。组学和酶活分析表明,基因编辑植株中淀粉合成途径的GBSSI、SSI、SSIIa、SBEI、PUL的表达水平发生显著变化,引起GBSS酶活大幅增强,最终导致直链淀粉含量显著增加。大麦基因编辑株系的淀粉特性发生显著变化,其支链淀粉平均链长的减少导致了异常的热力学特性,To、Tp、Tc和∆H值显著下降。利用13CNMR分析发现突变体中直链淀粉-脂质复合体含量高于野生型,导致基因编辑大麦株系淀粉的耐消化能力大幅增强,具有突出的营养保健功能。”据江千涛介绍,该研究为麦类淀粉品质改良和转基因育种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储备。

据了解,该项成果是在中外合作的结晶,小麦研究所与英国John Innes Centre合作建立了大麦遗传转化和基因编辑技术平台,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CSIRO)合作开展麦类作物淀粉合成调控研究,本项成果是在三方共同协作下完成。中-英-澳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杨强为论文第一作者,博士生丁金金、硕士生冯秀琴为并列第一作者,江千涛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四川省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项目、四川农业大学双支计划等项目资助。

新闻链接:这项研究取得新进展   四川农大教授为麦类淀粉品质改良提供理论依据 _中国网 (china.com.cn)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