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电视网)探索生态旅游,守护绿水青山

2022-02-14 10:18:54作者:邹紫月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中国广播电视网成都2月11日电(通讯员 邹紫月)近日,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菁菁小队前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对阿坝州的绿色生态发展进行调查,其中着重对九寨沟、黄龙等旅游地的开发进行研究,此次实践让团队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与实际相结合。

生态旅游业的根本性质是经济性、文化性、生态性,是以生态旅游资源为凭借,以旅游设施为基础,为生态旅游者的生态旅游活动创造便利条件并提供所需商品和服务的综合性行业。生态旅游强调可持续发展,本次菁菁小队前往的九寨沟、黄龙等地,意在探索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平衡,调查旅游景区的开发状况与游客的生态保护意识。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境内,它作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九寨沟作为四川省阿坝州重要的旅游资源,对阿坝州旅游业经济健康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九寨沟生态环境保持得十分完整,沟内分布有一百零八个湖泊和大片原始森林,其中不但有五花海、五彩池、珍珠滩瀑布等著名景点,还拥有大熊猫、梅花鹿等珍稀动物资源。

九寨沟由于海拔较高,地理位置偏僻,曾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山沟,今天却被称赞为“人间仙境”、“童话时间”、“九寨归来不看水”,这一切都是因为九寨沟的旅游资源得到了极大地开发。但是,九寨沟与其他景区的过度开发以至造成旅游资源枯竭、生态环境被破坏的情况不同。九寨沟坚持以生态旅游为核心理念,长期控制游客人数,努力保护景区自然环境与生态环境的完整,坚持以自然旅游资源的科学开发为出发点,保证了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四川九寨沟曾于2017年8月8日发生地震,此次实践也前往了解了九寨沟震后重建工作。通过对九寨沟景区、工作人员、游客的调研走访,了解到九寨沟在震后更加贯彻“绿色旅游”的生态理念。

图为团队成员向九寨沟内环保观光车导游了解景区开发情况中国广播电视网通讯员 邹紫月 摄

图为团队成员与九寨沟内摄影店员工交流中国广播电视网通讯员 鲁虹利 摄

在去往九寨沟之后,菁菁小队也来到了黄龙风景名胜区。黄龙与九寨沟毗邻,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是中国唯一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黄龙以“四绝”著称于世,分别是彩池、雪山、峡谷、森林,独具魅力,被誉为“人间瑶池·圣地仙境”。在黄龙,我们一路与景区内环保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了解到黄龙的生态脆弱性与可持续开发的重要性。

图为团队成员向黄龙景区环保工人了解景区情况中国广播电视网通讯员吴秉怡摄

生态文明建设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需要,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建设好生态文明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生态旅游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时间途径,是旅游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键。菁菁小队通过此次前往九寨、黄龙的实践与调查,都认为此后要身体力行,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践行到生活之中,并且大力宣传,为生态文明建设献出自己的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