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怎样才能让小蜜蜂不怕冷?育种攻关有了新突破

2022-01-19 10:20:58作者: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宇君 来源:动物科技学院 点击数:

  

“去年,我们对甘阿凉、广元、达州等地480群样本16个中蜂遗传资源进行采样,收集得荣中蜂、巴塘中蜂、雅江中蜂、盆地中蜂62群,进行了生产性能初步研究……”这是1月17日,记者从省“十四五”中蜂育种攻关项目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上获得的数据。

会议现场。 袁宇君 摄

省蜂业管理站站长舒长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中蜂遗传资源利用不充分、蜜蜂良种繁育体系不完善等“短板”,我省蜂业专家立足“高产中蜂育种材料和方法创新及新品种选育”项目,对多地中蜂遗传资源进行“地毯式摸底”的同时,开展中蜂种质资源特性研究与育种新材料创制、高产中蜂健康高效饲养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等专题研究,目前已初见成效。

基本摸清中蜂遗传资源“家底”

论起165万群的养蜂规模和全国最多的中蜂遗传资源类型,我省是名副其实的养蜂大省、全国第一中蜂遗传资源大省,但与蜜蜂产业强省始终有一定距离,中蜂遗传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就是主要原因之一。

四川创新团队蜜蜂岗位专家,四川农业大学副教授杨明显告诉记者,“补短板”工作通俗来说分为两大板块,一个是“知道有什么”,即搞清楚四川省内究竟有哪些中蜂遗传资源,一个是“知道怎么用”,即研究出如何利用这些中蜂遗传资源特殊性状,以提高生产效益。

在“知道有什么”方面,2021年,我省开展中蜂资源研究与回收工作,对阿坝、甘孜、凉山、广元、达州等地16个中蜂遗传资源进行采样工作,累计采集样本480群;收集得荣中蜂、巴塘中蜂、雅江中蜂、盆地中蜂62群,进行了原产地性能测定等生产性能初步研究,基本摸清我省中蜂遗传资源“家底”。

“这不代表此项工作已经完成。”省蜂业管理站高级畜牧师赖康表示,今后还将继续对马尔康市、青川县、万源市、得荣县、雅江县、古蔺县、德昌县、巴塘县、邛崃等9个地区不同生态类型中蜂遗传资源,实施更深入的挖掘和保护。

哪种中蜂的杂交后代最不怕冷?

年关降至,气温也持续走低。蜂农们都知道,这个时候,蜜蜂的活跃度会大大降低。但是在冬季,仍有草莓、枇杷等作物需要蜜蜂授粉。选育抗寒性较好、适应能力强、生产性能好的中蜂品系,一直是省内蜂业专家努力的目标。

相比“娇气怕冷”、一旦气温低于14摄氏度就“搞罢工”的西蜂,去年专家在川内各地观察到的阿坝中蜂、得荣中蜂、巴塘中蜂、雅江中蜂就显得更加“吃苦耐劳”,有的中蜂在7-8摄氏度左右的天气依然能外出采蜜粉,在抗寒性方面给人带来了很大的惊喜。

以这几种中蜂为母本、盆地中蜂为父本,杨明显教授团队通过人工授精等多种育种方法,开展了杂交试验,不仅对几种中蜂杂交后代的贮蜜量、采粉量、育子情况有了初步了解,还发现巴塘中蜂的杂交后代最“不怕冷”。

抗寒性研究只是我省蜂业科研工作者育种攻关众多方向中的一个。目前,他们从分子水平对中蜂遗传资源的生物学、生产性能进行深入研究,力求筛选更多重要功能基因,加强育种新技术、新材料的创制,以选育适应能力强、生产性能好的中蜂品系。

率先开发蜜蜂育种软件系统

家底摸了,杂交试验做了,四川全省中蜂资源形态和生产性能数据库的构建,便有了翔实的基础数据支撑。此外,省内蜂业专家团队还突破性地提出了形态学、生物学特性、经济性状与分子生物学相结合的中蜂遗传资源评价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蜜蜂种质资源评价、选择、系谱记录等系列蜜蜂育种的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推进方面,四川率先研发设计出了蜜蜂育种软件系统。点开系统页面,各项育种关键数据清晰可见、一目了然。该系统预计将在今年免费提供给我省蜜蜂育种攻关科研人员使用,帮助减轻育种工作量。

“种子是农牧业‘芯片’,蜜蜂良种是蜂产业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要素。”舒长斌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依托中蜂育种攻关项目,加强我省中蜂遗传资源调查、研究和保护工作,助力我省蜜蜂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促进全省蜂业高质量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