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新春走基层·小康年,巴适哟|年猪祭好热闹!箭塔村“猪”事顺了,不再眼红隔壁“网红”明月村

2022-01-18 14:39:23作者:袁宇君 王爱琳 来源:管理学院 点击数:

  

“1、2——起!”乡村集市“箭塔闹子”里,百余名村民簇拥中,4位黄衣衫力士牙关一咬紧,将一位净得光生的“年猪神”合力扛起,人群中爆发出欢呼。

力士抬着“年猪神”游行。金杨婉笛摄

这是1月16日,蒲江县甘溪镇箭塔村非遗年猪祭民俗文化活动的现场,用村民的话说,是“恭送天蓬元帅回天庭复命”的节日。这个传承千年的传统曾一度失传,2017年起箭塔村再度挖掘其背后价值,重新启动年猪祭,到如今已是第六届。

养猪不多却靠“猪事”富起来

1月16日的年猪祭上,祭祀游行队伍绕着村道缓缓前进,先后经过刚刚开市的乡村集市“箭塔闹子”、被当地人称为“蛮塔子”的千年古佛塔、年猪祭广场。队伍里幺妹灯表演队演员夸张的肢体语言和表情,逗得随行的孩子们哈哈大笑、前仰后合,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一路看一路。

“说箭塔村是历史文化乡村宝库毫不夸张。”村党总支书曹跃飞自豪地说,这里曾是唐代重要军镇,茶圣陆羽亲点茶叶产地,宋代的国家铸币厂所在地,元代马可波罗行经地,是明清时期有着“南丝路阳关”之称的官方驿站,村里至今千年古塔屹立;村里还有传承千年蒲草编织技艺的手艺人、中草药世家和制茶手艺人。

箭塔村以挖掘保护文化遗产为目标,按照甘溪镇“明月·陶——箭塔·古文化——藕塘·亲水体验”旅游线路建设要求,引进“漆悦轩”等文创项目4家,带动“竹隐”“卢树盈工作室”“百草园”等村民创业项目7个。

箭塔村不以养猪为主业,却靠“猪事”吸引游客。以“城里人没见过”的年猪祭等民俗文化活动、村民创业项目为支点,箭塔村撬动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8000元左右到2021年的2.26万元,实现接近两倍的增长。变化留住了村里的年轻面孔、留住了更多未来发展的希望。

对此,见证变化的76岁村民康支勤深有感触:“以前眼红隔壁子明月村发展好留得住人,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却都外出打工。现在年轻人都回来了。”他告诉记者,唤醒千年传统年猪祭的6年里,箭塔村从“后进村”华丽转身成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年猪祭带动了他家茶叶、柑橘的销售,粗略估算,去年他家收入超过15万元。当前,耙耙柑的季节进入尾声,丑柑即将大量上市,康支勤大爷热情邀请大家来村里品尝。

游行中的幺妹灯表演团。金杨婉笛摄

搭台引人才文化唱大戏

村口小猪雕塑群“佩戴”的红围巾、树上火红的灯笼串、蓝染的“箭塔闹子”道旗……村社区发展协会执行会长郑述琴告诉记者,一切为年猪祭所做的准备,都是新老村民挑灯夜战好几晚的成果。

箭塔村成为乡村网红打卡地后,不断吸引外来人才入住。江西籍80后室内设计师袁平就在1月16日的年猪祭仪式上,收到了“箭塔村荣誉村民证”。

自2008年来川,袁平曾辗转多地。箭塔村的文化气质和包容态度留住了他和他的有机建筑设计工作室。“我曾提出以泥土为原材料制作冥想室的构想,许多地方都以不理解、有风险等理由拒绝了,但在箭塔村,该想法得到大力支持。”袁平非常感谢箭塔村给予了他艺术探索的灵感与发散空间。

“爱”是相互的。得知老村委会需要改造时,袁平在原建筑基础上,以川西传统木结构为主体设计出改造方案,并将方案捐献了出来。目前建筑正在施工,年后将绽放新貌。

像袁平这样的农科农技、传统文化、文创文旅等领域“新村民”,箭塔村引进了15名。他们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定期为村民开展陶艺、漆艺、绘画等文化活动和作物种植技术等农业培训,已累计开展50余场次。

“一边汲取乡土文化的营养,一边为箭塔村贡献智慧与力量。”受邀参加年猪祭的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冬梅告诉记者,该校在箭塔村还设立了博士工作站和研究生教学实践基地。谈起村校合作,她认为有充足理由相信,箭塔村将成为人才培养的沃土,更将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样板”,让历史文化沉淀的结晶得到传承、大放光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