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庭审背后,我们的花椒故事⑨|“青花椒”“藤椒”是一回事?别混淆逻辑了,专家来正名

2022-01-18 10:01:27作者: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敏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青花椒作为一个品种叫法,抢注成商标本身就很让人疑惑,看到这个判决,太值得我们种植户高兴了!”1月13日上午,“青花椒”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海万翠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洪雅县中保镇平乐藤椒种植专合社负责人尹启友得知后兴奋不已。

洪雅是藤椒栽培的起源地,全县藤椒种植面积3.5万亩。此次事件,让“青花椒”成全网高频词,那我们日常提到的藤椒是青花椒吗?二者之间是什么关系?此事件给藤椒品牌建设又带来哪些启发?记者随即采访了业内专家和相关人士。

藤椒属于青花椒

2008年就通过品种认证

“在公众认知里,很多人并不清楚青花椒和藤椒的逻辑关系,以为是一回事、一个品种。”四川省农业大学叶萌教授讲道,实际上藤椒属于青花椒中的一种,二者非并列关系,而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

为理清公众对“花椒”的认知,叶萌讲道,花椒为一个大类,是川菜重要的香辛料之一。“过去我们提到花椒一般指的都是红花椒,青花椒是近十几年后随着品种的研发和广泛使用,才出现的品类叫法。鲜椒时期一个鲜红色、一个翠绿色,因而从其颜色直观上我们把它分为红花椒、青花椒,形成了通俗直观的划分。”

在我省,青花椒主要包括洪雅藤椒、九叶青、金阳青花椒等品种。其中,洪雅藤椒是四川第一个具备良种资格的青花椒品种,清香味浓、果粒大、麻味适度,较适宜盆地光照少、雨水的气候,由叶萌带领的川农大课题团队从2003年开始品种选育,2008年通过品种认证。也就是在同年,洪雅县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认定为“中国藤椒之乡”。

主产区发展势头旺

但存在企业各自为政问题

藤椒的品种优势,让其占据我省花椒产业重要地位。“我们的藤椒基地有100多亩,规模不算大,但主要通过对外品种推广和技术输出,在达州、巴中、雅安、乐山、凉山州等地都有种植。”尹启友介绍,洪雅藤椒不仅在省内推广,在云南、贵州、湖北等外省也有一定规模的种植。

据了解,洪雅县共有藤椒种植农业新型经营主体85家、规模化藤椒加工企业6家。其中,幺麻子公司为四川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拥有国内最大的藤椒生产基地,以及国际领先的藤椒调味品现代化流水生产线。

“无论是藤椒种植规模,还是企业加工销售产值等,都为我县藤椒品牌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洪雅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同时指出,洪雅作为四川花椒特色优势县,当前仍然面临一些问题。根据加工企业对藤椒原料的需求,还不能完全满足县内加工企业的需求,需要从外地采购原料。

此外,尽管2014年“洪雅藤椒”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洪雅藤椒油”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但县内加工企业各自为政,不利于藤椒产业抱团发展做大做强。

青花椒市场前景广阔

加强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

对于此次“青花椒”事件,尹启友颇有感触:“今后我们要更加强化品牌意识,用好‘中国藤椒之乡’的招牌,做大做强‘洪雅藤椒’地标的同时,坚持做好自有品牌的建设。”

作为研究花椒领域十余年的叶萌在得知“青花椒”案终审判决结果后,更是难掩的高兴:“四川作为全国花椒种植最大主产区,规模达560万余亩,理应具有话语权。”她说道,“青花椒作为通用词汇,是大众约定俗称的叫法,具有公用性,本身不具备商标注册特质,何以造成维权一说。”

但通过此事件,让叶萌感到高兴的是,“青花椒事件成为社会热点、市场热点,得到人们的普遍关心、关注,足以说明青花椒产业未来市场广阔。现在我们经常可看到藤椒油、藤椒味休闲食品、藤椒菜系等,可见藤椒市场越来越被看好。”从这个角度来看,叶萌说对于提振行业发展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

“川渝地区是花椒的最大消费地,同时,全国的花椒供应也有赖于川渝地区。”叶萌说,可以肯定的是,“全国最好的青花椒产自四川!”

她接着说道:“通过此事件,也给我们提醒,我省在青花椒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较为薄弱。今后应在品牌建设、技术研发等方面全方位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记者从洪雅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下一步该县将围绕“中国藤椒之乡”“洪雅藤椒”两大金字招牌及“幺麻子”品牌,坚持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确保藤椒产品优质安全。同时加强产品营销宣传,发展线上线下销售,抢占国际国内市场,不断扩大该县藤椒影响力。(图片为洪雅县中保镇平乐藤椒种植基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