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涵水保墒,这项技术如何实现丘陵区秋水冬用?

2022-01-17 10:00:03作者: 来源: 点击数:

  

隆冬时节,仁寿县的麦田里绿意盎然,部分麦子已进入拔节期。“再过一周,这片麦子就要开始进行追肥稳苗壮根了。”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小麦栽培团队专家樊高琼教授说道。1月13日,记者跟随小麦专家深入眉山市仁寿县开展调研活动,指导当地小麦的产业发展。

小麦专家在仁寿查看秸秆覆盖技术在生产中的应用

使用秸秆覆盖技术的小麦长势

在珠嘉镇棚村,一片麦田被划分为多个单元格,每个单元格内的小麦长势均衡,其中一块长得尤为旺盛。“通过同田比较可以看出,使用了秸秆覆盖的小麦长势喜人。”樊高琼向众人介绍,该片麦田使用的是旱地小麦秸秆覆盖蓄水保墒水肥高效利用绿色生产技术(下文简称“秸秆覆盖技术”)。

这项技术如何实现蓄水保墒?对生产有何意义?记者为此采访了该技术研发团队。

秸秆覆盖,小麦水分利用率提高70%以上

拨开麦苗下的秸秆,土壤颜色呈现深色。团队成员、川农大教师郑亭介绍,针对我省夏秋降水多、冬春季节性干旱的特点,通过秋闲季秸秆覆盖抑制蒸发,增加土壤贮水量,改善土壤墒情,实现秋水冬用,从而满足小麦孕穗前的水分需求,促进分蘖。

“探寻西南地区旱地小麦水肥高效利用的技术途径是提升该区域种麦效益、促进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樊高琼为众人揭秘:四川盆地作为西南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旱地小麦在保障区域粮食安全上具有重要意义。然而,该区域属于雨养农业区,降水季节间分布不均,小麦季累计降水不足 200毫米,小麦生长严重受限。

玉米秸秆还田

小麦秸秆还田

通过连续6年定位持续试验,团队发现秸秆覆盖技术对于旱地小麦蓄水保墒效应、小麦根系构型及活力等方面效果显著。“其中,覆盖后 0—100厘米土层土壤贮水量在播种时增加21.3毫米,拔节时增加11.2毫米(2016-2018 年平均),秸秆覆盖使旱地小麦生育期总耗水量和水分利用效率分别提高 11.7%和 74.5%(2016-2018 年平均)。”团队成员、川农大讲师杨洪坤说。

此外,秋闲季秸秆覆盖后还改善了根土结构,实现土壤肥力提升和促进根系生长。樊高琼说,秸秆覆盖后土壤中固氮微生物的多样性和丰度更高,土壤肥力持续增强,同时,0—10厘米 土层根系增多、变粗,吸收能力增强。小麦对肥料氮素的吸收效率提高 15.4 个百分点,达到 43.4%。

净作模式,丘区粮食生产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双统一

秸秆从何而来?受益作物仅仅是一季小麦吗?

樊高琼介绍,为冬小麦涵养水源的秸秆来源于上一季作物,在丘陵旱地生产中,“冬小麦—夏玉米复合种植模式”因其利于机械化深受大户喜爱,被称为旱地“新两熟”。

而作为冬小麦的搭档,丘陵夏玉米的传统种植存在不便于机械化操作的问题。为此,川农大有关团队开展了有益的探索。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四川玉米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川农大教授袁继超介绍,在适宜地区推广“冬小麦—夏玉米”、“油菜—夏玉米”两熟净作新模式,通过春玉米改夏玉米、间套作改净作、微型机改中小型机、手动喷雾器改植保无人机等一些列举措,已基本实现了玉米生产的全程机械化。

玉米机械化收获并粉碎秸秆

小麦机械化收获粉碎秸秆

“这一问题的解决带来的则是实现丘陵区周年全程机械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的种粮积极性。”袁继超告诉记者。

2019年,该技术模式在仁寿县开展现场验收,旱地小麦实收亩产突破 500 公斤。2021 年,在“冬小麦—夏玉米”种植模式下,德阳市中江县回龙镇通过夏玉米秸秆覆盖,冬小麦、夏玉米测产结果均超过600公斤,全年粮食亩产超过 1000 公斤。

此外,在这一模式下,机械化生产可以有效解决秸秆还田问题。杨洪坤说,小麦、玉米收获机均会将其秸秆粉碎后均匀的覆盖于地面,减少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同时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实现作物秸秆的资源化利用,生态效益显著。

与此同时,樊高琼提醒,秸秆覆盖技术的关键在于玉米秸秆覆盖务必细碎均匀,其会影响到蓄水保墒效应和田间杂草生长情况。其次是采用免耕带旋播种机进行小麦播种。“两者影响到蓄水保墒效应,如果翻耕,水分散失快,则会达不到预期效果。”樊高琼说。

基于秸秆覆盖技术的成效,该技术入选为我省2022 年度农业主推技术。樊高琼表示,该技术模式集作物丰产、资源高效等优势于一身,目前在仁寿、中江、南部、射洪等地开展了广泛的示范推广。据统计,我省 2021年“冬小麦—夏玉米”种植模式的推广面积达到了 430 余万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