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栽培专家任万军讲述:

(四川农村日报)一粒稻谷的成长日志

2021-11-26 16:27:32作者:阚莹莹 实习生 张远庆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实习生 张远庆

这是一粒生长在四川盆地的稻种,它占据了这里2800多万亩良田。尽管四川盆地的气候条件并不十分理想,但好在土壤肥沃、排灌条件好,它的任务,就是和祖辈一样,在5月左右下田,直至9月,可收获一串串颗粒饱满、香味十足的稻谷。

连续5个月的生长期,这粒稻谷需要经过干旱、洪水、寡照、阴雨、大风等多重考验,征途漫漫,但对于它来说,只需要抓住育秧、移栽、拔节、抽穗四个关键时期,就能够一路通关,最终完成任务。
眼下正值7月,这一粒稻种已经熬过了育秧、移栽前两段关键时期,它稍微缓了口气,正积蓄能量,为后期的成长做好准备。

拔节期:急需能量补充

经过移栽后的短暂修整,近段时间,四川稻田陆续进入拔节至抽穗期。所谓拔节,就是让主干快速生长,为后续稻穗孕育打下基础。此时的秧苗,已经明显感到自身动力不足,急需能量补充。

“此时是农民施肥的关键期。“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水稻栽培专家任万军介绍,通常,氮肥能够帮助其快速补充能量。进行肥料的补充,秧苗可以重新获取能量,诞生越来越多的分支,这在学术上被称为分蘖。但是,随着叶片增多,多数稻种却呈现出“披头散发”的状态,毫无准备抽穗的精气神。

“这是因为平原弱光高湿区,杂交籼稻叶片宽大,水肥配合不当导致叶片披垂,这会导致后期抗倒伏能力弱。”任万军解释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任万军总结出来一套干湿交替的灌溉方式,在灌水增加湿度、干透增加氧气的同时,提高根系活力,保障灌浆物质供应。经过多次交替,直至收获前十天开始排水,最终采用机械收割。

抽穗期:防治关键窗口

完成了前三阶段,秧苗已经不再是“少年”,正式来到了“青壮年”。

“就像木已成舟,此时已无能为力。”任万军解释说,“抽穗后的水稻,能否顺利收获几乎已成定局,多余的管理手段已无法发挥作用,此时就要做好螟虫、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等病虫害防治。”

防治也需要在一段关键的窗口期进行,这个窗口期就是在病虫害导致经济损失之前。比如:分蘖期,虫卵孵化并开始为害;幼穗破口期——水稻的穗子正要从最后一片叶的叶鞘中伸出;等到了齐穗期,也就是大部分穗子抽出后,是病虫害化学防治的最后关口。为了避免农药残留,齐穗期后不能再施农药。

完成了四个阶段,一粒稻种已经变成了亭亭玉立的水稻。接下来,孕穗、抽穗、扬花、灌浆,直至成熟,一切都将顺利完成。最终,一粒粒稻谷完成了最终任务——收获、晾晒、脱粒,端上餐桌,成为一碗晶莹的米饭。

新闻链接:https://country.scol.com.cn/shtml/scncrb/20210714/82744.shtml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