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一块稻田里的“一减两增”

2020-10-30 11:21:16作者:张艳玲 杨毓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农药减施组亩产779.16公斤,常规组646.20公斤,空白对照组622.86公斤……”日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四川高原成都平原稻区特色农药化肥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在四川稻区崇州核心示范片进行了现场测产。来自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崇州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5名专家组成的测产组以及课题项目组等人员通过选择代表性田块、实地测量面积、机械收稻脱粒、称重记录数据等方式,在成都崇州市集贤乡文锦社区十八组完成现场测产验收。

据了解,2018年,由华南农业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华南及西南水稻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获批立项。随即,该项目以广东、广西、海南、福建、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稻区为研究区域,设立8大课题,探索研究与各区域生产相适应的稻区化肥农药减施技术模式,而此次由四川农业大学王学贵教授等专家负责的课题“四川高原成都平原稻区特色农药化肥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正是其中之一。

王学贵告诉记者,此次集成示范,选用三组水稻进行对比试验,一是空白对照组,在水稻孕穗期、灌浆期,均不采用防控措施;二是常规处理组,采用电动喷雾器,并使用常规化学农药进行防控;三是农药减施组,采用植保无人飞机配气吸型防飘移喷嘴,添加飞防助剂,喷施防控生物农药。经试验,农药减施组的农药有效沉积率达56.32%,较常规组提升16.86%,化学农药使用量减施11%以上;同时,农药减施组水稻产量较空白组、常规组分别增加25.09%、20.58%,增产显著。

四川作为我国水稻主要产区,常年水稻种植面积在3000万亩左右,常见的病虫害主要有30余种。近年来,随着旱育(秧)、稀植、抛秧、机插秧、直播、免耕、再生(稻)等省工省力、节本增效的轻型栽培技术在四川稻区大面积推广应用,使得相关病虫害有加重趋势。一直以来,以增加化肥农药量防控水稻病虫害成为稻农惯性模式,但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病虫害抗药性增强等波及粮食安全的问题愈加严重。与此同时,水稻作为我国的主要口粮,关系着十几亿人口的生存生活生产安全。因此,水稻种植中如何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实现农药减施、稻米质量提升就显得至关重要。

为实现稻田农药的减施增效,项目组集成了一系列技术示范。在田间插二化螟诱芯、诱虫灯,筛选出一批高效、低毒、低残留的生物农药,搭建二化螟预警系统,在改进植保无人机喷嘴形状等多项绿色防控技术在示范中得以应用。其中,立式的二化螟预警系统引起了记者的好奇,项目协同推进人四川农业大学助教贡常委解释道,该系统是由崇州市植保站安装的,其运作原理是,使用性诱剂吸引稻田里的二化螟,二化螟进入诱捕器后会主动撞壁,此时就会有实时信号传递到手机,项目组就可以根据数据估量每个时间段稻田周围的二化螟数量,从而针对不同时段采取对应的防控措施。

植保无人机喷嘴和飞防助剂的搭配也是此次示范的亮点。王学贵告诉记者,他们对20种常见的扇形、气吸型和圆锥形喷嘴进行了筛选和改进,并应用在示范中。记者了解到,项目组通过在水稻秧苗移栽返青后放置诱捕器和二化螟诱芯,在水稻拔节期、叶枕平、破口期分别施加成比例的金龟子绿僵菌、乙基多杀菌素、枯芽菌生物农药,再以无人机辅加气吸型防飘移喷嘴和印楝油助剂进行喷洒,从而实现示范田白穗率和枯死率均降低到1%以下,稻曲病和纹枯病防效达90%以上,水稻病虫害得到较好控制,产量和品质也因此提升。

链接:http://szb.farmer.com.cn/2020/20201030/20201030_007/20201030_007_2.ht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