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四川绵竹张洪庆:95后用诗意田园生活留住乡愁

2020-10-30 10:41:19作者:唐妮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在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白果村群林环绕之地,有一座拥有蛙鸟虫鸣的“青山民宿”,雅致怀旧的装修风格、清新自然的田园风光,让这座青瓦建筑仿若遗世独立的世外桃源。走入民宿内,三三两两的客人在玻璃房中煮茶听雨,尽享悠闲之意。小院一角,主人张洪庆躬身在花架前忙碌,小心翼翼地收拾被雨淋伤的盆栽。看到记者,张洪庆立刻放下手中的事情,泡上一壶热茶,闲聊起来。

放弃保研机会 回乡创办民宿

白头、黛眉、青衣、紫霞、蓝田,青山客房的每一个名字,都包含着主人张洪庆对诗意生活的无限向往。5间客房陈设各异,但都极具禅意,质朴极简的房间宁静而温馨,拉开房间竹帘,葱茏草木尽收眼中,屋外的勃勃生机和房内的袅袅禅意自然融合。“希望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生活的宁静,品味自然之美。”

“建一个小院,听林间风声,看山中日暮,和五湖四海的人做朋友,是我向往的生活。”1995年出生的张洪庆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环境设计专业,因成绩优异,她获得了学校保研的机会。但对于热爱旅游,向往自由和山间野趣的张洪庆而言,她更希望过自己理想中的生活。

2017年7月,张洪庆毅然放弃保研,回到家乡筹集25万元资金,开起属于自己的“青山民宿”。从小院选址、租金谈判,再到购买建材、装修打造,张洪庆全部亲力亲为,短短四个月,她瘦了十多斤。“看着原来破旧的老房子,变成如今悠闲惬意的青山,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张洪庆说,随着民宿逐步建成并吸引大批客人前来入住,父母也从一开始的竭力反对逐渐转变为鼓励和支持。

开业遭遇重创 咬牙迎难而上

2017年11月,经过近半年的房屋改造,张洪庆的青山民宿开始试营业。虽然处于旅游淡季,但她仍然期盼青山能够被更多人喜爱。一天、两天、三天过去了,始终客人寥寥。张洪庆有些着急,但仍暗自安慰自己要耐心等待。

正当张洪庆为生意清淡而发愁时,小院里负责做餐饮的姐姐因故离开,给了她一记重击。“当时本来客人就少,来的客人也大多只为吃一顿饭,没有了厨师,等于失去了留客的条件。”没有厨师,也招不到人,张洪庆便自己上阵,从没下过厨的她只能根据网上的视频慢慢摸索,却始终不能让客人满意。回想那一段混乱时期,张洪庆坦言,自己头一次生出了自我否定的念头,开始怀疑起开办民宿的选择是否正确。

2017年12月,仅仅营业1个月的青山民宿挂上了停业的招牌。张洪庆给自己放了一个月假,四处去学习其他先进民宿的经营管理方式。回来后,张洪庆将小院内的土灶改造成现代简约厨房模式,尝试放手让客人自己做饭,为他们提供菜园里的新鲜蔬菜。没想到,一经宣传,这种自给自足的经营方式,反而为小院吸引了大批客人,成为享受田园生活的好去处。

走上正轨 被客人惦记的感觉真好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来袭。大年二十九,张洪庆主动为小院的所有客人退了单。疫情期间常常有客人打来电话,关切地询问小院状况、何时营业,想带家人前来过一段“与世隔绝”的生活,让张洪庆很是感动。“开民宿最大的好处,便是结交了很多朋友,被人放在心上惦记的感觉真好。”

经过两年时间的积累和沉淀,张洪庆的青山民宿逐步走上了正轨,拥有了一大批忠实粉丝,就算淡季也常常一房难求。2019年,张洪庆和朋友在年画村一起开办了第二家分店——青山别院,轻奢新中式风格装修,吸引了众多周边地区的客人前来入住。

“认真做好想做的事,人生总会给予回报。”张洪庆说,如今,在经营民宿之余,她还通过看书、拜师,学习玉石鉴定,不仅考取了和田玉鉴定师资格证,也拥有了自己的线上玉石工作室,收获了一批固定客人。下一步,她希望能够找到规模更大、更加僻静的院子,将玉石和民宿相结合,打造一个以玉石文化为特色的山野居所。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217493069276363449&t=1595574294268&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9217493069276363449&ref_read_id=2aa7d1a5-cc3d-4fc4-a6f8-35dab80ffcdc_160401843955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